虹口

收获成长 快乐人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27/2018 2:58:52 PM  【打印此页



      2018年8月2日上午,由江湾镇街道青少年事务社工与逸仙居委会联合开展的成长型小组“快乐成长每一天”的最后一次活动如期举行。
      活动伊始,社工向青少年们抛出一个问题,“谁能用6根同样长短的筷子拼成4个等边三角形”。不少青少年踊跃尝试,但都没有成功。社工问大家,有谁学过立体几何。这是,一个高年级的青少年恍然大悟,立即举手表示想试试。果然,她将六根筷子摆成底面和侧面都是等边三角形的锥体。
      活跃一下思维之后,社工带领青少年们玩了一个名叫“珠行千里”的游戏。五个人一组,每人手中握着一本书,形成一段“书槽”。在整组人的齐心协力下,利用“书槽”,将一粒乒乓球从起点传送至终点的水杯里。身高有差距,个高的把手放低点,个矮的将手举高点;球速太快,试着将“书槽”的倾斜角度放小点;接龙不方便,从面相一边并排站着,改为两两错开、相对而立。随着大家配合的默契度不断提高,从刚开始的乒乓球不断落地从头开始,到只用53秒顺利完成传送任务。当球落进水杯的一瞬间,大家不约而同地欢呼雀跃。
      随后,社工和青少年们玩了一个“海上遇险”的游戏。这可是许多大公司在招聘高级经理人时常用的面试题目。在茫茫无际的大海上,乘载着8名游客的游艇漏水了。求援直升机及时赶到,但每次只能救一个人。那么,你会先救谁?8名游客身份各异。有大学教授、有企业经理人、有战功卓越的老将军、有奥运比赛金牌获得者。青少年们陷入了激烈的讨论。在分享时,大家发现,“自救能力”成为不少人先后排序的标准。
      俗话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整个“快乐成长每一天”系列小组活动中,没有枯燥的大道理、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没有种种的“应该这样做”。青少年们通过一个个游戏、一项项任务,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感受、在感受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这样一个社区课堂上,每一个参与者都切身体会到作为一个现代人,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是一种基础综合能力。这些能力将成为每个青少年未来健康成长的基石。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