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爱成长”项目之家庭工作坊亲职教育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25/2018 2:58:55 PM  【打印此页

    2018年9月15日下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徐汇工作站的社工前往崇明工作站,由崇明社工召集了约17组留守儿童家庭,并针对这些青少年家庭开展了“亲职教育”家庭工作坊活动。活动旨在提升参与家长的亲职教育能力,缓解目前相对紧张的亲子关系,给予这些家庭更好的社会支持。
    活动开始前,带领社工就项目的意义和活动目标向各个家庭做了介绍,希望他们能够在活动中有所收获。因“亲子沟通”和“亲职教育”的概念较为抽象,所以社工也表示会通过一些互动游戏,促进参与家庭获得直观的启示。
    活动在热身游戏“身份牌”中正式开始,当下发各组家庭完成各自身份牌任务后,社工观察到青少年都能够很好地将自己的身份信息予以展示,但是在帮助长辈制作时总是会询问她们的信息,由此提醒青少年要多一些对家人的关心。
    通过热身游戏,较好地引出了活动寓意,也促进参与家庭融入活动中。在主题游戏“撕索”中,当参与者展示单向沟通后各异的作品时,社工积极引导大家思考这一沟通模式所存在的弊端:并提醒家长,是否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有一味得发指令,而忽略孩子想法的行为。而孩子是否也会感觉到当下未获得尊重和理解呢?这一看似简单的游戏获得了极大的反响,更是引起了参与者的共鸣。
    在体验环节“急速60秒”中,各组家庭之间有了合作和讨论,在一起完成任务过程中,让亲子家庭更加深入地体验了双向沟通的重要性并从中获得了更多有效的沟通经验。游戏一共进行了两轮,三组中只有一组完成了所有卡片的排序。社工也询问了他们获胜的秘诀,大家表示合作很重要,创意也是很重要。于是社工就引申出在生活中家长们有着较多好的生活经验,可以帮助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但是孩子的创造力却是无限的,会有很多新颖的创意。因此在亲子沟通中能多一些给予彼此信任,多一些换位思考,会更好地带动沟通。
    当日的活动获得了较好的成效,对参与家庭来说,不仅让亲子双方在互动中获得了很好的体验,他们也在现场各类互动中获得启发,学习到了有效的亲子沟通技巧,并能积极带动未来家庭生活。社工希望这一形式的工作坊能让更多家庭体验,从而让这些好的理念和方法在更多青少年家庭中播散。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