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阳光扶苗”未管所罪错青少年生命教育系列活动 之 美丽植物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20/2018 2:28:48 PM  【打印此页

近日,杨浦区青少年事务社工来到上海市未成年人管教所为所内罪错青少年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美丽植物”的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系“阳光扶苗”未管所罪错青少年生命教育系列活动第六场,活动旨在通过价值观分享,帮助罪错青少年澄清梳理对生命的认识,在认识生命、珍惜生命的基础上,学习更好地尊重生命。

       本次活动以社工短讲开始,社工带领大家回顾了前几次的活动内容,并引出今天的主题,随后由“一粒种子萌芽”视频引发组员对生命萌芽的探讨,有组员说,很不容易、由组员说很震撼、也有组员说很意外和惊奇,社工接着他们的话,继续分享,告诉他们即使再渺小,看似再困难的生命萌芽,种子也一直没有放弃,而是很努力地不断发力和持续奋斗,终于等到了破土而出,见到外面世界和感受温暖阳光的一天,而我们人类的生命的生长发育更加不容易,植物种子只用了不到一个月就长成了一株小树苗,而人类的生命成长凝聚和家庭、社会,包括自己的很多努力,我们更应该珍惜和尊重。社工总结这段时,有组员频频点头,表示认可社工的分享。接下来,社工由一组生命力旺盛的植物图片和大家分享关于生命的主题,有的组员说韭菜生命力很旺盛,因为割了一茬还有一茬,也有的组员说仙人掌生命力也很旺盛,在没有水的沙漠,依然能够活得很好;由此,社工将讨论深入,询问大家最想成为的植物是什么以及原因,有组员说,想成为野草,即使条件恶劣,也要茁壮成长;有的组员说想成为向日葵,永远向着阳光;还有组员说自己就像一棵仙人掌,有时会让别人感觉到“刺”,社工告诉其仙人掌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环境,将自己的叶子演变成刺的模样,我们人类为了自己活得更好,有时候也要学习仙人掌,去适应社会环境,我们需要收起我们的棱角和“刺”。在积极的分享过后,社工带领大家体验多肉种植,并最终分享“种植寄语”。引导大家认识不同生命形态,学会尊重和珍惜生命。(杨浦工作站 刘婷婷)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