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挺身而说——中山@少年说”粉墨登场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19/2019 3:16:05 PM  【打印此页

2019年0311日上午,市阳光中心黄浦工作站五里桥街道的青少年事务社工在中山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一场名为“挺身而说——中山@少年说”的主题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掌握TED式演讲的方法,培养他们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并带领他们领略TED式演讲的魅力。

活动刚开始,社工即进行了自我介绍,向参与者说明了今日活动的主题和内容,使参与者对于活动有一个大致的认识和了解,并简单说明了活动所需遵守的规则。随后,在引子:“何谓TED”环节,社工发现大部分参与者对TED都比较陌生,虽然无法清晰地说出何谓TED,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他们想要学习TED演讲的欲望。

小组讨论环节中,社工将参与者分成四组,并鼓励他们就“TED演讲与演示”、“TED演讲与脱口秀”、“TED演讲与朗诵”和“TED演讲与辩论”的区别进行了讨论。在探讨的过程中,社工发现各组都表现积极,讨论踊跃。该环节也使参与者清晰地了解了TED的演讲方式。

自信课堂:《国王的演讲》中,社工通过讲述英国国王乔治六世的演讲经历,使参与者意识到自信力对于演讲者的重要性。当谈及《国王的演讲》时,有部分参与者表示曾有观看过此影片,并为乔治六世能重拾自信,克服障碍,最终在二战前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讲而感到动容。

故事课堂:“迪士尼动画的故事创意”中,社工以迪士尼动画的故事创意为例,引导参与者学会用故事来捕获观众的注意力。在该环节,参与者意识到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可以迅速拉近与听众间的距离。

在说服课堂:卡耐基的“魔法公式”中,社工抛出问题:“大家是否听说过卡耐基的‘魔法公式’”?对于社工的提问,几乎所有的参与者都摇头示意,表示不曾听说过。对此,社工就“魔法公式”进行了详细地解说。社工观察到参与者们对于未知内容的求知欲十分旺盛,在社工细细说明时,有些参与者更是不时提问,例如:如何让听众心甘情愿的相信你说的每一句话?如何让你的陈述更具说服力?……为了能让参与者更好的理解“魔法公式”,社工还进行了示范,使他们能真正理解如何通过你讲述的故事去打动听众的心灵,让你的陈述更具说服力。在此环节,社工强调演讲要具有说服力,就如同搭建一座稳固的房子,让听众心甘情愿的相信你所说的每一句话。而说服性演讲的魔法公式就是:一开始把你要讲的主题以实例的形式告诉听众,并通过这个例子,生动地说明你希望传达给听众的意念是什么。接下来则以详细清晰的言辞表明你的论点。最后,陈述缘由,也就是向听众强调,如果他们依你所言去做,会有什么好处。

表达课堂:乔布斯的“黄金圈法则”中,社工引导参与者了解了乔布斯如何利用“黄金圈法则”,让演讲更具感染力。在该环节,参与者对“黄金圈法则”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他们开始意识到 从WHY开始,再到HOW,最后再考虑WHAT。即先找到“为什么”,建立自己的核心价值理念,突出“为什么”,鲜明个性、极致追求,并始终用WHY来检验HOWWHAT

视频赏析环节,参与者认真欣赏了“TED演讲的经典系列”,并从中获得了许多启示,他们深深为演讲者精彩的讲述而折服。

微课堂中,社工就“演讲架构四步法”和“TED演讲技巧讲解”进行了细致地说明,社工观察到每位参与者均能认真聆听,不时地做着小笔记。该环节也使   参与者掌握了TED式演讲的方法和技巧,并深切领略到TED式演讲的魅力。     

       从最终成效与反响来看,社工制定的目标已经达成。社工在活动开展前,与中山学校进行了多次沟通,并获得了校方的经费支持。此外,中山学校还协助社工在校园内进行了参与者的招募。从青少年的报名情况看,可以说异常的踊跃。而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参与者对于TED演讲的方式寄予了浓厚的兴趣,社工也通过提问、示范等技巧,加深了他们对于TED演讲技巧的掌握。此外,社工还从自信力、故事力、说服力和表达力等多个角度,让参与者体会了TED演讲的魅力。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