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计划未来,我可以!”青春健康互动教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3/2019 3:32:35 PM  【打印此页

2019年3月至4月,黄浦区中山学校与市阳光中心黄浦工作站再次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提升七年级在校学生青春保健知识的社区活动。今年校方与五里桥街道的青少年事务社工协商决定首次将“计划未来”这一主题引入。“人的一生应该怎么度过?我想成为怎样的人?我应该成为怎样的人?我能够成为怎样的人?”这是每一位有志向的青少年都会发出的人生追问!社工希望让青少年意识到目标是灯塔,规划是道路。有目标才有方向,有了方向便有了动力。社工的重点不在于要求青少年规划的多么细致、完善,而在于激发他们树立人生理想的自觉。所以,社工希望青少年认识到他们的规划可以不完善,但一定要有,由此才能成为幸福人生的奠基。

活动于2019325日上午1040,在中山学校开展。期间,为了使青少年们更为直观的体会计划对于结果的影响,社工安排了沟通游戏“传数字”。现场将参与从青少年分成了两组进行竞赛对抗。有一组青少年进行了前期计划并协商了如何完成任务。他们确保所有组员都知道该方法。而另一组青少年并没有进行过任何有建设性的沟通,不是等待,就是在进行任务外的交流。比赛的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事先进行计划的小组表现明显优于未进行计划的小组。在事实面前,青少年们领悟了社工的意图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活动的核心环节依然是“人生竞拍”。社工将青少年们分成了四组参与竞拍。过程非常激烈,有两组将自己的金额基本用完,各自只剩下了1000元代币,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外两组依然留下了7000元代币没有使用。拍卖中,获得最多项目的小组得到了五项,而最小的仅获得了两项。从游戏后的统计来看,部分小组对代币的使用率很低,而且多数小组都没有明确自己的竞拍意图,也鲜有人进行前期规划。  

       回顾这次活动,社工认为本次活动的既定目标基本达成。参与的青少年表现活跃,积极主动。社工尝试引导青少年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明确将来个人的发展愿景,并鼓励他们就人生的目标进行交流与分享。多数青少年都乐意将自己的想法进行分享。随后,社工继续引导参与者深入思考如何看待人生道路上的种种选择。社工在了解青少年们的价值取向的基础上,锻炼他们的判断力,并使之明确自身的生涯发展期望。与此同时,社工也非常重视锻炼青少年的逻辑思维与表达技巧,以此增强他们进行自我规划的能力。经历本次活动后,青少年们均意识到积极、乐观的面对困境,对实现人生目标,落实生涯规划,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