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精准服务 深度融合 ——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30/2019 1:57:32 PM  【打印此页

  联校社工如何调动社会工作的专业力量、朋辈的榜样力量、家庭的正向力量以及社区的支持力量,协助在校学生发掘潜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为学生的全人发展打造“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平台呢?2019年4月26日下午,大场镇和顾村镇的青少年事务社工围绕联校工作进行了民主生活会学习。
  学习会中,联校社工贺燕分享了自己在联校工作的感想:(一)专业力量。学校是学生全面发展的主战场和专业力量,学校比较关注学生在校表现,给学生提供心理课程及开放心理辅导室,做好预防性工作。而联校社工则是通过个案、小组、社区三大手法,为学生提供预防性、发展性、治疗性的服务。虽然工作重点各有侧重,但目标是一致的——协助有需要的学生调节好个人与环境的平衡,更好地融入学校生活,度过青春期。(二)分类策略。在掌握在校学生群体的数据与名单后,联校社工定期与老师了解学生情况,筛选重点跟进对象及制定初步介入策略。例如针对入学新生,联校社工联络班主任了解新生情况,更新分类名单信息,对同一学生群体呈现出来的不同行为问题进行初步的介入策略。例如单亲家庭学生,针对亲子矛盾采取家访、亲子活动、家长工作坊的方式缓和亲子矛盾;针对人际关系处理能力较弱,则采取个案、主题小组的策略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分类介入策略,使服务具有针对性。(三)相互反馈。联校社工为学生建立档案,开展咨询或辅导个案,小组工作或者活动后,反馈学生在当中的表现及变化。学校老师在学生接受服务一段时期后,与联校社工反馈学生近期表现,加强巩固效果。
  联校工作是三位一体的工作,随后,顾村社工点范婷婷也分享在联校工作过程中的服务经验:朋辈,榜样力量。青少年在社会化过程中会受到家庭、学校、同辈群体的影响,随着学生与同伴相处的时间增多,同伴关系在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也随之增加。青少年社工认为朋辈作为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他人”,可以在联校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是有利的榜样力量。为此联校社工通过开展主题小组工作,把有共同需求的学生邀请到活动中,并在小组中树立朋辈榜样,为他们建立一个同伴相互支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里,有支持性服务,包括情绪支持、朋辈关系支持;有发展性服务,包括工具介绍、经验介绍、知识教育等,引导学生在朋辈中获得心理支持,减少孤独感;获得好经验,减少无助感。
  联校工作,旨在透过社工+学校+朋辈的合力,对学生群体发挥促进作用。目前,联校社工服务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的步伐不会停止,青少年社工希望可以将联校社工服务模式推广至其他学校,助力学生全人发展。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