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正向沟通 让青春的花朵不再凋零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30/2019 1:59:53 PM  【打印此页

  2019年4月17日,上海卢浦大桥一辆白色小轿车打着双闪停在路中,一名女子从轿车左侧进入主驾位置。数秒钟后,有人从轿车左侧走出,然后快跑至桥边纵身跃下。女子紧随其后,试图将其拉住,但未果。女子的手曾触及跳桥者的腿部。这名女子向坠桥者方向张望,然后跪在地上,双手多次拍打地面,痛哭流涕。一名年仅17岁的花季少年就这样当着妈妈的面草率的结束了生命。
  悲剧只有短短数秒,却让无数人唏嘘不已!生命成长何等不易!青春期的孩子对成长的渴望又是何等强烈!作为父母如果不理解,往往会阻碍、伤害我们的孩子。一旦进入青春期,孩子对同伴及社会的认可需求会高于父母的认可,此时父母的话语对孩子来说,作用甚微。因此,父母教育的念头越是强烈,亲子关系就会越发糟糕,冲突也只会更加严重,情绪失控就会一触即发。这个时候,父母只有放弃说教,通过以身作则和改善亲子关系,才能发挥父母的影响力。
  但是在我们生活中,父母们往往用负面、消极的情绪对待自己的孩子。例如在日常生活学习中,青少年会被家长拿来和同龄人作比较,被家长贴上“标签”。面对家长的批评、讥讽,他们会感觉家长不理解自己,更严重的会产生轻生的念头。尽管很多家长表示,我的批评是为了孩子好,但结果如何我们已经看到。
  作为青少年事务社工,在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更鼓励亲子之间进行良好的正向沟通。父母在和孩子的沟通过程中要把亲子关系放在第一位。如果感受到亲子关系紧张,就要想办法修复。例如:父母可以适度示弱并进行安抚,等孩子情绪缓和了,再继续讨论有争议的话题。其次,青春期的孩子遇到问题时,会有自己的主张,即使父母知道最佳解决方式,也不要命令孩子,建议使用发问式沟通。真心希望更多的父母能掌握和使用正向沟通,让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