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沟通有道 青春有方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6/27/2019 8:50:48 AM  【打印此页

    2019年6月20日晚,枫林街道青少年事务社工在市阳光中心徐汇工作站与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的支持下,针对3组涉案及分级处遇的未成年人家庭开展了“沟通有道•青春有方”的亲子活动。活动旨在让参与家庭在互动、体验的同时,检视目前亲子沟通的问题,通过知识学习与应用,提升亲子沟通能力,让家庭内部演绎出和谐之声。
    活动一开始,社工通过开场环节“趣味自我介绍”,让参与家庭相互介绍彼此的姓名、职业、爱好、喜爱美食等,使参与家庭内部得到能够重新认识对方的机会。紧接着开展的“穿越风火轮”环节中,所有参与家庭手拉手、心连心,通过有效的沟通去解决游戏中遇到的难题。游戏后参与者也一一分享了各自的感受,初步表达出有效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随后开展的“摩斯密码”环节是考验家庭成员的默契程度。社工要求各家庭在不发出语言提示的情况下在对方背上留下应该给予对方的信息。通过活动让参与家庭了解沟通的方式有多种,要让对方明白自身所表达的内容,因此最终需找到适合彼此的沟通方式。在情景模拟环节中,社工通过选择不同的情景让参与家庭去反串演绎。当孩子扮演家长时,能够映射出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教导和指引孩子成长的,也能让家长明白当孩子出现过失行为时,更需要耐心沟通与教导。最后,社工引导在场参与家庭通过美式拥抱的方式,运用语言去表达感谢和对彼此的爱。
    其实,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一面镜子。虽然这些孩子曾经有过错误,但往后的日子还需要家长耐心教育与指引,让他们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有更积极阳光的成长与发展。此次活动的开展,社工希望参与家庭在往后的生活、工作中能更好地应用沟通,也希望各家庭成员通过反思,真正做到“沟通有道,青春有方”。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