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王思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构建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体系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7/5/2019 3:01:18 PM  【打印此页

王思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构建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体系

626日上午,梅雨绵绵,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者的心中却是艳阳高照。市阳光中心及各个兄弟社团青少年事务社工、上海七所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约300人济济一堂,只为一睹中国社会工作界名师风采,聆听大咖教诲。市阳光中心有幸邀请到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王思斌教授,就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发展带来一堂精彩的学术报告。

王思斌教授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研究》杂志主编,ChinaJournal of Socail Work(《中国社会工作期刊》)联合主编。

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发展是个宏大又困难的命题,在一个缺乏社会工作实践经验、并与西方有迥然不同政治制度、社会福利制度的国家发展专业和本土化的社会工作谈何容易。但在结合了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对社会现象敏锐的洞察力之后,王思斌教授的授课内容使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社会工作经历中找到共鸣。

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对经济增速不再“执着”的情况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成为了当前社会问题的主要命题。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方面要承担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就此指出:“社会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发挥作用。”

那么对青少年社会工作者来说,这样巨大的社会变迁对于现如今的青年们来说意味着什么?青年在哪里?困境青年又在哪里?他们的实际需求和面临的问题究竟是什么?这一连串的问题都是摆在面前的挑战和难题。

对此。王思斌教授提出了破题思路。其一就是青少年社会工作者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做好青年工作和青少年社会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其二就是要认真对待和处理青少年事务,贫困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在城市和乡间流动的农村青年,有数百万农村留守儿童,他们在方方面面遇到的新困难和新问题都是青少年社会工作者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其三就是要用适宜的方法做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学会用综合视角来看待青少年问题,学会用多种方法相结合的形式恰当地处理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4月曾提出:“信任是理解的前提。要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即便听到了尖锐的甚至是偏颇的批评,也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习总书记的一席话对我们提出了启示,无论是哪一类青少年,首先要做到平等、交心,承认(基本的尊重)是基本条件。要做朋友而不是上级领导,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要改变自上而下的工作方法,平等对待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用互为主体的观点看待青少年服务。

最后,王思斌教授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未来提出了前进思路。社会工作属于社会科学,也是应用性很强的社会科学学科和专业社会服务实践。青少年社会工作要形成体系,即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体系,更要融入社会工作的大系统,加快工作发展的制度化建设,推动项目制与制度化相结合,社会工作者要密切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形势和政策,理解政策、发现趋势、创新实践、做好服务。促进中国特色青少年社会工作体系健康发展。

讲座结束,王思斌教授抽取十位幸运社工

赠送签名图书《社会工作之真善美》

赠予王思斌教授由所有现场社工手印组成的幸福树

祝福王教授身体健康,快乐幸福!

继续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