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亲子沟通,情暖社区 ——家长沟通教育培训社区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7/15/2019 10:04:31 AM  【打印此页

  社区由一个个的家庭组成,家庭在每个家庭生命周期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家庭中的沟通更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有效、适当的沟通有助于每个家庭建立更和谐的氛围,更具备动力,尤其是针对于正处于青春期的年轻人,家庭沟通更能帮助其度过这个心理和生理都有急剧转变的关键时期。近日,为了让社区中的家长掌握亲子沟通的方式和要素,让参加的成员学习到沟通理论和技巧,青少年事务社工为社区中的20名家长开展沟通教育培训活动。
  社工以热身游戏“你演我猜”作为开场,邀请2名家长上台,由一名家长用肢体语言描述卡片上的词,不能说出这个词中的任意一个字,另一名家长通过他的描述猜卡片上的字,这个游戏非常有趣,当一名家长很投入地做着动作、努力表达的时候,对方却仍然一脸茫然,做动作的家长急得手足无措,旁观的家长早已笑得前仰后翻。游戏结束后,社工鼓励家长们对游戏进行分享,引导家长看到平时与孩子沟通方式上的一些弊端。紧接着,以“头脑风暴”的形式讨论沟通的方式,这一环节点燃了家长们的参与热情,家长踊跃地发表自己的想法,社工为家长总结了“语言沟通”、“双向沟通”、“非语言沟通”等几种常用的沟通方式。
  接下来,社工带领家长做了撕纸游戏,给每位家长发一张纸,社工发出单向指令,请大家闭上眼睛,要求他们全过程不许问任何问题,把纸对折,再对折,右上角撕去一个角,然后移动180度,将手中的纸的左上角撕去,最后把纸打开。家长们按照社工的指令完成后,睁开眼睛,看着自己手中的纸和同伴的纸,原来每个人撕出来的形状各不相同。第二轮游戏的时候,社工重复上述的指令,唯一不同的是这次家长们可以随意问问题,家长都很认真地执行游戏规则,非常顺利地完成了游戏,这一次撕出来的纸形状都很相似。社工与家长分享了这一结果,对于两次撕纸,大家能体会到什么?家长一致表示能够提问的沟通比不能提问的沟通效果更好,社工引导家长认识到正确有效的沟通方式需要准确地表达,尽量用语言沟通和双向沟通,同时社工与家长一起讨论出真诚、理解、信任、尊重等沟通的要素。
  最后,情景模拟的环节把活动推向高潮。社工为家长准备了两个情景模拟的题目,邀请两组家长对情景进行模拟,分别扮演家长和孩子,充分感受家长和孩子在平时生活中交流的方式及存在的问题。其中两名家长表演得惟妙惟肖,引起大家的共鸣,纷纷表示孩子在家就是这样的表现,家长也意识到自己与孩子在沟通方式上的问题,家长们表示今后会在与孩子的沟通方式上采取有效、正确的方式,尝试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减少家庭矛盾。
  活动开展非常顺利,家长们了解了沟通的方式和要素,也看到了自己在沟通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学习了沟通技巧。最后,社工做了总结,再次强调与孩子沟通需要有耐心、敞开心扉、真诚、理解、支持、包容、鼓励,希望家长努力学习与孩子的交流方式,并不断改进自己的教育方式,与孩子平等相处、有效沟通,尝试走进孩子的内心。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