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沟通训练营”第二次活动纪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7/26/2019 5:37:23 PM  【打印此页

7月24日下午,杨浦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检办案组与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杨浦区工作站在上海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合作开展“沟通训练营——未管所涉罪青少年健康成长课程”系列小组第二单元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协助他们学习有效交流技巧,提高沟通能力。

上一次小组活动已经过去1个月了,为了帮助组员回忆上次内容,巩固服务成效,青少年事务社工首先带领大家组员简单回顾后再引出本次活动主题。热身游戏萝卜蹲,进一步破冰,增强小组开放度,鼓励组员在后续活动中更积极地投入、更主动地自我表达。通过“撕纸”游戏与沟通活动,组员们发现两次撕纸因为单向沟通与双向沟通所产生的不同结果,了解到明确单向沟通的弊端。在“你拼我搭”活动环节中,组员们分成领导、传递、执行三个小组,领导组在社工处观察七巧板图案,并用七巧板拼出图案后,然后将拼图规则告知传递组,传递组负责将信息传达给执行组,最后由执行组拼出七巧板图案。在社工的引导下,组员们通过游戏体验,认识到沟通是双向的,而缺少聆听就更谈不上沟通,不会提问更无法核实接受信息的准确性。所以要进行有效沟通就必须要学会聆听、学会表达和学会提问。最后,青少年事务社工与组员们一起讨论学习聆听、表达和提问的各项技巧,增强自身沟通能力。

本次活动中,小组的发展阶段进入权力和控制期。小组成员既对小组充满好奇都和期待,也希望能够与其他组员建立良好的互动。他们对小组和小组成员进行积极的探索和试探。但也有成员的行为和言语比较拘谨,说话显得小心谨慎。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一系列活动的设计和开展,协助小组组员增强互动,建立小组组员对小组的期望,提高对小组目标的认识。同时,强调小组中组员之间的互动和分享,塑造良性的小组气氛。(周琼娟)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