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沟通训练营”第五次活动纪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0/17/2019 10:41:15 AM  【打印此页

      10月9日下午,杨浦工作站在上海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了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检办案组合作的“沟通训练营——未管所涉罪青少年健康成长课程”系列小组第五单元活动。本次活动参与的组员共6人,旨在协助他们认识合理拒绝,学习合理拒绝的技巧。

       “我爱你VS不要脸”热身游戏环节中,所有组员围坐一圈,游戏规定组员只能对坐在自己左边的人说“我爱你”,对坐在右边的人说“不要脸”,接到话的人再继续下去。该游戏的目的是考验组员的反应速度以及提升他们的专注力。活动现场,大家在一片哄笑中体会到了不合理拒绝的尴尬。接着,在“头脑风暴”环节,青少年事务社工请每位组员分享自己觉得最难拒绝的三件事,组员们积极思考后,纷纷讲述了自己的经历。青少年事务社工根据组员们的分享,总结出组员们提出的情况主要是“在朋友借钱”、“朋友邀请出去玩”、“老板要求加班”这三项。大多数组员都表示因为出于面子,觉得很难拒绝。根据组员提出的三种难以拒绝的场景,青少年事务社工邀请六位组员两两组队,以角色扮演的形式寻找合理的拒绝方式。通过讨论大家一起总结出五点不伤和气的拒绝技巧:第一,看场合,再拒绝;第二、表现友好,先肯定再拒绝;第三,“贬低自己”胜过“否定他人”;第四,巧妙借用别人的话来拒绝;第五,短暂延迟,可暗示你有为难之处。最后,组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学习到了合理拒绝的技巧,只要方式得当,有时候拒绝也可以增进人际关系。

      本次活动通过“头脑风暴”和“角色扮演”的主题活动,协助组员认识合理拒绝行为,比较合理拒绝和不合理拒绝之间的不同之处,引导他们学习合理拒绝的技巧。通过“角色扮演”,每个组员都有练习和示范的机会,从真实的体验中学习技巧,更好的内化技巧。小组发展进入分辨期,组员彼此熟识和聚合,对小组有较高的认同,能够相互支持,自由地沟通,良好地合作,投入感增强,小组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周琼娟)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