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

心灵的沟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25/2017 9:30:23 AM  【打印此页

心灵沟通—— 隔空取物
      2017年12月24日,阳光中心闵行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工在颛桥中学开展了心理活动兴趣班。在本节的兴趣课上,社工将对前几次课上的要点——“沟通、确认”进行加强和巩固。
      本次活动阳光社工设计的是“隔空取物”,社工在地上画出边长为2米的正方形,活动过程中身体的任何部位均不能进入此正方形,在正方形的中心位置放置一个空易拉罐。活动以小队模式进行,5人一组,除了指挥官外的其余四人需带上眼罩。队员们只能用 4跟1米的绳子和1条橡皮筋为道具,将易拉罐从正方形中取出并平稳放置于地上,过程中只要易拉罐倒掉则活动失败。同学们在听清楚了规则后,开始自行组队。很快,以小张为首的5名同学组队完成,要求进行活动。他们通过前期的小队讨论决定,由小陈担任指挥、小张等4人带上眼罩。社工发现,这一组的前期沟通只是确定了各自的角色,对于活动该如何进行却没有进行沟通。所以,在小队进行活动时,他们一开始采用了错误的方法,使得活动进行中常常有队员的手进入正方形中。这时,阳光社工请小队先暂停下,先由其他小组进行活动。第二组队员开始进行活动,这组以小彭为首,活动进行的很顺利,小林的指令——“小陈拉绳子”“小赖松一点”等等清晰明确,四位戴眼罩的队员则会以“知道了”来回应小林。最终,小队成功将易拉罐从正方形中取出并安全落地。两组小队的表现每一个人都看在眼里,所以在社工带领大家进行活动分享的时候,大家的发言就很有针对性了。对于第二组队员们的表现,他们都很赞赏,表示他们小队的前期沟通比较充分,不仅对于各自的角色定位进行了沟通,同时也通过全队的积极沟通想到了最好的方法,并且让每一名队员都清楚的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而第一组在这些方面就稍显欠缺,因此活动才会没有成功完成。第一组的队员在经过大家对于他们表现的评价后,也知道了自身问题的存在,表示希望可以有机会重新进行一次。在全班同学们的同意下,第一组在重新进行的活动中,也成功完成了活动。
      本次兴趣班的活动顺利结束,社工认为目前兴趣班较大部分的学生对于沟通和确认的理解已经达到了预期目标,这对于社工开展后续的活动目标“团队养成”做了较好的铺垫。
                                                                                                                                                                                                                                                                 阳光中心闵行工作站  盛君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