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让沟通成为温暖心灵的阳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25/2019 4:36:27 PM  【打印此页

从初夏到严冬,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杨浦区工作站与杨浦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检办案组合作开展的“沟通训练营”未管所涉罪青少年健康成长课程圆满落幕。

杨浦区工作站走进上海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为所内的6名罪错未成年人开展了小组工作。通过主题游戏、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互动活动,开展了“沟通你我他”“沟通零距离”“沟通直通车”“沟通加油站”“沟通万花筒”和“沟通无极限”的六个单元活动,旨在提高小组成员的有效交流-人际关系能力,强化他们的心理社会能力,改变危险行为,恢复自信、促进身心健康成长,并预防再次犯罪。

活动中,青少年事务社工运用生动有趣、适合未成年人性格特点的热身游戏,为小组后续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轻松愉快的环境,协助组员们打开心扉,逐步建立快乐、开放和接纳的心态,并在此状态下彼此之间建立信任,促进组员在小组中更好的自我表达、分享讨论。其次,紧扣小组工作目标,设计了六个单元的主题活动,循序渐进地带领组员学习有关沟通的知识技巧,比如在“沟通加油站”的单元中,特意通过“传话不走样”“道听途说”和“达芬奇密码”的三个活动,层层递进,一步步地引导组员了解如何有效沟通,避免沟通误区,最终达成单元目标。

小组评估阶段通过《学员手册》、沟通技巧前后测试等,评估组员们在聆听、沟通、反馈、拒绝等方面的能力提升情况,为整个小组的开展进行总结和评估,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效。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