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群体性孤独》:网络人生“喜”与“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7/2020 11:11:10 AM  【打印此页

  雪莉•特克尔教授的《群体性孤独》,是把关注的重点投向交往行为理论的一本新著,她将网络时代的诸多人际现象归结为“群体性孤独”——网络时代,人们似乎在一起,但实际上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每个人从而陷入更深的孤独。
  网络正在迅速改变我们的生活,塑造出一种全新的社会文明形态———网络社会文明形态。然而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人们越来越发觉,网络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便捷,更带来了无尽的烦恼,也便包括“ 群体性孤独”。这一病症的临床表现为,人们对科技的依赖越来越多,彼此之间的关系却越来越疏远。换句话说,是网络让很多人陷入一种对虚拟世界高度依赖的病态。
  刚接触社工这份工作时,社区青少年里有许多网络成瘾的青少年,沉溺于电脑游戏不可自拔,直到现在,新型的网络成瘾扑面而来,微信、微博、手机游戏等再次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社工在平日生活中可以发现,很多青少年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电脑、手机,这实际上是患上了网络依赖症,与其他依赖症一样,离开它,就总是显得坐立不安、焦躁易怒。
  作者对信息技术给人们的社会心理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现出极大的忧虑,作为青少年社工,同样认为首先自己要做信息技术狂热时代的冷静思考者,其次要引导社区青少年感受网络便捷的同时明辨是非,文明上网,这本书在寻觅合理共同生活的方式方面给了社工很多启示,社工将在学习的同时积极影响一部分青少年改变。
  我们值得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只要我们记得提醒自己,我们才是能够决定怎样利用科技的人并且我们应该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