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介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经上海市民政局批准注册,于2004218日正式挂牌成立。上海市阳光中心为社会服务机构,主管单位为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总干事负责制,理事会成员由社会工作专业的专家学者、青少年工作者和热心青少年事务的社会人士组成。上海市阳光中心在全市12个区设立工作站,400余名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主要承接政府委托的6-25周岁的社区青少年教育、管理和服务事务,运用专业方法开展就/创业服务、社区融入、亲职教育、生命健康、助困增能、志愿服务、外展服务、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等八大类服务。
   
自机构成立以来,上海市阳光中心坚持以职业化、专业化为导向,在实践中形成并总结了一系列特色工作。同时运用信息平台推进工作,实施项目运作,加强专业督导,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鼓励下,市阳光中心先后获得“2005-2008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2006-2007年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2010-2011年度上海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社会工作示范单位”、“上海慈善奖”、“5A社会组织”、“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女性社会组织暨巾帼文明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是一群持有国家社会工作师/助理证书的专业人士,他们秉持"助人自助”的专业工作态度,遵循社会工作中的个别化、接纳、不批判、保密等原则,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技术、方法帮助有需要的青少年及其家庭,提升相应技巧和能力,协助与周边环境进行良好互动。
  

媒体平台:

1、微信公众号

(微信APP扫码关注)


2、抖音公众

(抖音APP扫码关注)


主要服务内容:

1、就/创业服务

以提升社区青少年的社会适应、就业软技能为目标,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社区青少年搭建就、创业支持网络,并提供相关就、创业信息,鼓励其参加就、创业等培训,促进其更快地踏上工作岗位、获得创业的机会。
   2
、社区融入服务

主要以“生态系统”理论为基本依据,强调人和环境的相融互动,促进来沪青年与本地青年的互融,提升来沪青少年的社会适应能力,完善来沪青少年的社会支持系统,促进其在上海更好地生活、学习和工作。
   3
、亲职教育服务

   以家庭成员共同成长、融洽亲情为目标,通过工作坊、亲子平行小组、主题活动等方式,改善亲子间的沟通方式、冲突处理方法,强化自我反思的能力,促进亲子间正向了解,建立起情感互动纽带。
  4
、生命健康服务

   以协助青少年关注健康,强化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健康成长为目标,在社区、学校区内通过开展“禁毒宣传”、“防艾宣传”、“青春期自护宣传”等系列生命健康教育项目,让青少年学会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呵护生命。

5、助困增能服务

对困境未成年人、困境社区青少年予以重点关注与关心,协助其与他人及环境形成积极的互动,缓解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压力,促进对周边资源、环境和机会的有效运用,以获得更多对生活掌控的能力和自信心。

6、志愿服务

欢迎已满18周岁的有志于参与社区青少年服务的爱心人土以志愿者的形式加入市阳光中心大家庭。市阳光中心提供相关培训,根据志愿者特长、优势,对接社区中相应的志愿服务。井对其服务时长、服务内容予以记录,适时开展表彰。

7、外展服务

深入到街边篮球场、酒吧、网吧等娱乐性场所去识别需要帮助的青少年,给予关心和引导,协助其健康快乐地成长。

8、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

对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在押服刑人员、刑满释放的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未成年证人、司法程序中涉及的其他未成年人为对象,整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论、方法和技巧,恢复、改善、提高未成年人社会功能,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