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

家门口实现的就业梦想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23/2020 1:57:31 PM  【打印此页


2018年8月,上海市阳光中心下发的“上海市青少年发展与需求调研”在上海市古美街道进行实施,未进一步就学就业的Q某和L某,成了上海市阳光中心青少年事务社工的服务对象。

服务对象从起初避而不见到后来的深度信任,社工循序渐进地提供了近两年时间的专业服务。两位青年品行都不错,遵纪守法,尊敬长辈,Q某大学本科毕业,喜欢画画,外形突出,宽容友好。只是从小受家庭成长环境影响,Q某相对胆小、敏感与孤僻。L某文化水平偏低,且家境困难。为此,社工提供了相应的专业服务,如:心理疏导、物质帮困、升学建议、社会适应与就业力准备等。从根本性解决融入社会与消除贫困的问题。

让服务对象走向职场、实现就业就是一剂良药。于是,帮助他们链接到匹配性高的就业岗位成为社工的头等大事。

今年8月初,结合“青橄榄计划”,上海市阳光中心青少年事务社工向古美路街道团工委顾书记汇报了近期工作,并就这两位失业服务对象的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社工将他们的品行、就业愿望以及家庭情况等做了全面介绍。上海市阳光中心推送的各类岗位也推介给了他们,但找到匹配性岗位资源仍是目前的关键问题。顾书记了解情况后,也开始积极留意辖区内的企业招工需求。不久,青年中心大众书局古美店急需店员与宣发助理各一人的信息传来。出于对两位服务对象初次就业以及企业招工负责的考虑,顾书记与社工先与书店负责人于裴女士进行初步沟通,确认L某与Q某的具体条件与这两个岗位性质匹配度比较契合。

为作出谨慎决定,同时让用工方进一步了解L某与Q某,顾书记与社工两次合作,提供现场考察两人日常表现的机会。8月24日在大众书局古美店开展“学习‘四史’ 融入古美——闵心关爱在行动”的社区活动时,青少年事务社工邀请服务对象L某参加,给他安排一些任务去完成。通过现场观察,书店负责人在当天活动结束后就与L某定下口头就业协议。9月20日团工委在大众书局古美店举行“国旗下成长”古美升旗仪式专场活动时,青少年事务社工邀请服务对象Q某一起来当志愿者。她的表现得到用工方认可,活动结束后,在社工的见证下,Q某被邀请进行口头就业协议的面谈。

截至目前,L某与Q某都已通过了试用期,成为大众书局古美店的正式员工。在家门口就实现的就业梦想,给服务对象本人带来了信心,给各自家庭带来了稳定和希望。

该案例中,青少年事务社工引导失业青年放下心理包袱、努力走向职场,大众书局古美店向失业社区青年敞开大门,街道团工委牵头搭建供需合作平台,体现了政企社各尽其职、精诚合作解决失业问题的过程与成果。

尽管青年人的就业形势与失业问题依然严峻,但我们相信,只要将青年人的根本利益与社会的和谐稳定放在首位,诸多问题都会找到解决的办法。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