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重拾信心 永不言弃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2/2021 2:18:11 PM  【打印此页

  “我怎么那么倒霉,好好做着的一个岗位就被迫换岗了。”
  “中国人口实在太多了,我连分一块蛋糕的工作机会都没有,想在社会上分一份蛋糕咋就那么难?”
  “我的年纪也不小了,现在的生活状况连找一个女朋友的能力都没有,好伤感。”
  这是服务对象内心的独白,其渴望稳定工作,向往拥有美好的生活。可是,无法如愿实现,有期待的目标却总是无法达成。原本比较开朗、乐观的性格渐渐变得消极、悲观。对自我的否定、自卑的心理成了其常态的思想。尽管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本科文凭,可是他总觉得自己没有一技之长,迷茫自己没有未来。
  服务对象看似健谈、活泼的外表背后却有着一颗孤独的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的介入敞开了服务对象的心扉。从其漫无目的的交谈中,社工捕捉到服务对象的敏感和没有说出口的无奈,社工慢慢地引导服务对象敞开心扉。服务对象感叹自己的朋友不多,能谈上心的朋友更少,但是每次与社工聊完天后,他的心情会很舒畅,从某些话题的沟通中,其也能给自己一次深思熟虑的思索体悟。

  社工通过与服务对象一次又一次的沟通,进一步深入到了服务对象的内心。从一开始服务对象对职业方向的不确定感,到一步步探索,服务对象走得每一步都在慢慢地接近着自己的目标。尽管走得过程不是那么平坦,曾让服务对象陷入现实低谷,情绪低潮。但是,在这一关键时刻,社工都陪伴着服务对象渡过,让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到温暖。

  社工指出,每个人要通过最起码20年的学习才能真正踏上工作岗位,在踏上社会后,我们也不能马上有所成就,我们需要不断打拼和历练。所以,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走入职场都应该学无止境。当服务对象感叹到自己的时间不够了,都快奔三时,社工回应:“只要想改变,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服务对象非常认同社工的看法,这让服务对象看到了希望。正因为如此,服务对象才会不放弃地去尝试参加任何有助于其职业发展的资格考试。

  任何一个负面的遭遇可能都会打击一个人的信心,更何况屡遭挫败。服务对象的经历谈不上太坎坷,但对其而言也算是不小的困惑。曾经在一段时期,服务对象对于自我并不是太认同,也降低了对职业的期待感。在这时,需要有个坚定的信念鼓舞着他前行,发现他自己的优势和闪光点。而社工就扮演着支持者和使能者的角色,给予服务对象理解和鼓励,激发了他潜在的能量感。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