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

居家安全伴我行——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1/2021 10:36:02 AM  【打印此页

  安全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青少年的第一威胁,而发生在家庭中的居家安全事故也为数不少,此类安全教育容易被忽视。在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2021329日)来临前,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青浦工作站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于2021321日下午组织社区青少年在练塘镇文体中心开展了一场“居家安全伴我行”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


  活动过程中,社工通过介绍“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和制定目的,引出主题。随后,社工询问青少年们:“居家有哪些不安全因素?”引发他们进一步对居家安全隐患的思考。部分青少年认为:“在家很安全,熟悉的家和家人,没有危险存在。”而另一部分青少年则认为:“在家也是有危险事故发生的。”在一番激烈的讨论后,社工带领青少年从网络、用电、用火、阳台爬高、烫伤、家庭火灾、陌生人来访等方面讲解安全隐患,指导青少年正确防范和应对危险。

   接着,社工模拟遇到煤气泄漏和家庭火灾的场景应对“方法”,并让青少年指出在模拟过程中这些方法是否恰当?通过社工的指导,青少年对煤气泄漏应对步骤和火灾紧急疏散常识有了更直观的感知和技巧。


  通过此次活动,提升了青少年居家安全知识。一起发现居家的安全隐患,树立了危险意识。青少年表示:“利用学到的知识应对突发意外事故,增强了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