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放飞·我心——情绪的奥秘”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21/2018 10:45:55 AM  【打印此页

2018年13日上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黄浦区工作站五里桥社工点社工在师专附小开展了一场名为“放飞·我心——情绪的奥秘”的互动教学,旨在引导他们认识和了解何谓情绪、情绪的来源,并澄清了他们认为“情绪有好坏之分”的错误认知,协助他们寻求到最合理的情绪宣泄方式。

社工通过融冰游戏:“一元五角”,活跃了现场气氛,使参与者更快进入角色。参与者对游戏规则十分熟悉,很快即投入到游戏中。

在表情传递:“喜怒哀乐”中,社工将参与者平均分成四组,两两PK。社工要求参与者可以通过面部表情或肢体动作向前传递,但传递时不能发出任何声音。在传递的过程中,社工发现状况频出。有些参与者在传递的过程中拷贝频走样;有些参与者因着急多次想说话,被社工制止后,显得手足无措……。从最终结果显示,仅有一组顺利完成了任务,说出了正确的表情。随后,社工又询问参与者情绪是否有好坏之分,这次社工又听到了许多的声音,有些认为有,有些则认为没有。对此,社工进行了及时地澄清和说明。在这一环节,虽然只有一组顺利完成了任务。但是该游戏的目的在于让参与者认真观察其他伙伴在传递过程中的表情,并深入了解隐藏在各种表情之下的诱因是什么,以及何谓“情绪”?此种形式的开展对于参与者而言,更容易让他们所接受。此外,社工也针对参与者的认知误区,进行了及时地澄清,使他们对情绪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学习游戏:“情绪填空”中,社工事先准备了包含与情绪相关的未完成的句子,例如:他和她在一起:当__时我很开心,这时我会__。当__时,我很生气,如果__会让我感到好受……。社工让参与者分成四组,每组完成一个句子。社工发现有些参与者的反应很快,几乎是瞬间有了答案;有些则思考的时间较长。有位参与者说到:“当父母责备我时,我会很难过,这时我会找个地方大哭一场。”……本环节主要是了解参与者对各种情绪的反应并肯定正向的纾解方式。从参与者的表现看,大家都能真诚地去完成句子,并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情绪反应。对此,社工着重说明喜怒哀乐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的情绪,,关键是如何用健康、积极地纾解方式去将消极地情绪转化为积极地情绪。

情景测试:“同一杯水”环节,使参与者了解了情绪产生于内心对事件的认识和想法,而非事件本身。社工事先设计了一个情景,以考察参与者的情绪反应。社工发现有些参与者的想法很积极,认为有半杯水就够了;但也有些参与者则认为半杯水不足以解渴。

头脑风暴:“做情绪的主人”中,社工抛出问题:“如何做情绪的主人”,引发参与者的思考,并在最后进行了小结。该环节也协助参与者寻求到了最合理的情绪宣泄方式。

在活动分享中,参与者普遍认为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也很有意义,让他们对情绪管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

从最终成效与凡响来看,社工制定的目标已经达成。社工营造了轻松、愉悦的活动氛围,参与者表现都十分投入。由于活动的时限较为紧凑,社工在结构的安排和游戏的选择上,不得不做出相应的取舍,以便于使活动整体更加紧凑、合理。社工认为寓教于乐地方式可以提升参与者的积极性,也有助于他们对于主题的把握。此外,在活动过程中适当的运用奖惩机制对活动有序的开展也至关重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