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

【阳光故事】阳光社工关爱青少年 陪伴其成长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21/2021 3:16:46 PM  【打印此页

   小王(化名)从小父母离异,其跟随妈妈及外婆一起生活,去年,小王妈妈突然离世,这让小王家庭备受打击,留下了年迈的外婆和年幼的小王,家庭经济条件变得更为困难。

   作为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小王的学习主动性较差,平时需要有人监督。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导致小王学习成绩不理想。此外,在人际关系上,小王与同龄人之间的交流互动较少,平时因为学习、生活的事情和外婆也会产生争执。小王希望改变这些,但是由于其自身缺乏有效的改变方法和改变动力,效果不佳。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了解到小王的需求后,首先,社工通过和小王定期交流,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同理小王的情绪,疏导其焦虑情绪。其次,社工分别和小王本人及其外婆进行沟通,协助小王家庭内改善教育引导的方式,增加互动,融洽家庭关系。
   通过一段时间的专业指导,小王外婆改善了教育方式,在关心小王学习、运动、生活的同时,其也注重了解孩子的想法和需求,在沟通方式和教育引导上有了很大的改变。与此同时,小王也能够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家庭内的交流互动逐步增强,亲子关系更为融洽。
   针对小王与同龄人之间的交流互动较少问题,社工带领小王多次参加拓展活动,让小王在活动中结识一些同龄的朋友,积极参与每次活动,使小王和同龄人之间的互动变得更为积极融洽。
   在学业方面,社工帮助小王认识到目前学习的重要性,分析作息不规律会给学习带来的影响,引导小王增加学习自主性。经过一段时间的服务后,小王的学习成绩有了显著的进步,其不仅能遵守课堂纪律,而且逐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上有不懂的地方,小王能主动和同学讨论,其和朋辈群体之间的互动也更为友善和融洽。此外,社工发现小王渐渐变得更为开朗自信,有良好、稳定的情绪状态。

   青少年的问题不是固有的,可以通过学习引导来改变。现在,小王能以更积极、正面的态度面对目前的学习生活,折让社工非常欣慰。

   未来,社工将继续用心陪伴,关爱成长,让他做最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