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阳光伴你行 2018”互动教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12/2018 9:17:45 AM  【打印此页

2018年3月末,黄浦区拘留所与阳光中心黄浦区工作站再次合作,为拘留所内拘役青年开展以“预防艾滋病”为主题的互动教学“阳光伴你行Ⅱ”。在当前形势下,艾滋病问题已日益成为青少年青春健康的重大危害之一。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病人的数量正在逐年增加,且有低龄化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由于无保护的性行为、药物滥用等问题的日趋低龄化,艾滋病亦以成为危及青少年社交安全的公害之一,截止去年所统计得出的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为811145例,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为618989例,报告死亡高达192156例。由此可见,对青少年进行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已刻不容缓。

活动于2018330日上午900,在黄浦区拘留所开展。活动中社工通过换水游戏使青少年们对艾滋病传播有一个较为直观的感受。一开始大家并不明白换水的意义,都觉得很开心,不少青少年非常乐意与别人换水,完全无视社工的风险暗示。当所有青少年基本完成四次换水,社工宣布换水代表的涵义是性行为,他们当中很可能有人感染艾滋病时,现场瞬间变得非常紧张!青少年们窃窃私语也变得多起来。震惊、害怕、不知所措的气氛开始弥漫。大家都迫切希望知道自己是否被感染,青少年们在活动中所表现出的多种反应都很正常,在现实生活中的反应可能远比游戏来的激烈得多。在社工提出检测时,所有人都很踊跃,最后的检测结果显示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青少年受到了感染。而当社工向大家说明最初的感染者只有一名时,大家显得更加惊讶,他们纷纷表示之前完全没有意识到艾滋病的传播会如此迅速。普遍认为这种病离自己很遥远,有许多青少年甚至认为只有唯一性伴侣就会安全,但事实让他们改变这种片面的想法。社工认为相较于说教,直观的方式更具说服力。

这次活动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使青少年们了解艾滋病病人与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相关资讯,及其对个体和社会产生的影响。因此,社工安排了有递进关系的游戏,以此不断巩固青少年们对相关知识的掌握,并加深理解。另一方面,除了向他们普及传统的资讯外,社工还强调了对待艾滋病病人及病毒携带者应当给予尊重!从青少年们反馈的结论上来看,大家普遍认识到了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性。“艾滋病”对于多数青少年来说并不陌生,因为有相当的日常途径使他们听到这个词汇。但他们对艾滋病的了解大多停留在一知半解的层面,其中还不乏大量的道听途说,对艾滋病危害的认识也非常有限。这些来源多样并夹杂大量不实讯息的知识亦使青少年们产生了不少认知误区。尤其是关于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看法,不少人似乎并未充分认识到预防艾滋病对于整个社会的重要意义。就客观而言,青少年们大多觉得艾滋病离自己的生活非常遥远,特别是一些之前了解到的关于艾滋病病发后触目惊心的画面,在现实生活中可能也很少发生,而多半是一种渲染的手段。因此社工认为关于艾滋病,不能仅仅是向青少年们简单的灌输它的“可怕”或“恐怖”,而是要从根本上让他们了解关于这一疾病的本质,及其对个体和社会的作用,使他们意识到注重自身负责任的行为的必要性。

        本次活动的既定目标达成,现场气氛轻松、融洽。从现场的反馈来看,青少年们对相关知识的掌握良好。社工认为与以往的青春健康教学相比,本次参与培训的拘留所拘役青少年本身可能涉及卖淫、吸毒等违法行为,他们更有必要,接受系统化的教育,以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因此,社工认为关于“预防艾滋病”的主题教学,对于本次参与活动的青少年来说,更多得是使其理解知识的涵义而非仅仅流于其表。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