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游戏世界中的骗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7/20/2022 4:22:41 PM  【打印此页

   近年来,随着新版《未保法》的实施,针对未成年人的诈骗也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之中,为了协助未成年人在利用网络进行学习、游戏的时候能够更好地规避诈骗风险,保护自己与家人的财产安全,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静安工作站联校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于2022年7月18日14点,在云暑托班开展“游戏世界中的骗子”防网络游戏诈骗课程。

   暑假期间,有的小朋友会和爸爸妈妈出门游玩增加见闻,有的同学则通过阅读来补充课外知识,有的同学会选择和同学们在一起增进友谊。那么,疫情当下,相信一定也会有小朋友选择拿起平板电脑,投入到虚拟的游戏世界中。在不影响学习和休息的前提下,获取一时的放松是可以的。然而,我们的诈骗分子也盯上了这点,他们将目标放在了我们小朋友身上。因此,本次云托班课堂社工老师要和青少年们一起来学习如何从这些坏人手上保护自己。首先,社工老师询问参与课程的同学,有哪些同学是喜欢玩游戏的?同学们纷纷回答平时会玩一会游戏来放松自己。社工将课程分成四个部分,骗子真可恶,游戏世界中的骗子,人为什么会上当,自护秘籍。

   接着,社工分享了一个案例,该案件描述了三个诈骗犯专门寻找14岁以下的未成年小朋友,通过社交软件与小朋友建立联系,盗取其账号并骗取其好友信任,并实施一连串的诈骗行为,一步步从未成年小朋友身上骗取钱财的过程。有的小朋友回答,这三个小朋友不够聪明,要是我肯定不会被骗。有的小朋友会担心,警察叔叔都有假的,太可怕了,我应该相信谁?有的小朋友会害怕,万一被骗的是我怎么办啊,我好怕啊!有的小朋友会提出自己的见解,他们在新闻上面看到过。

   随后,社工向青少年们介绍了四种诈骗方法,第一种是利用游戏骗取账号,第二种是网络游戏交易诈骗,第三种是网络游戏福利诈骗,第四种是解除防沉迷限制诈骗。解释完各种诈骗方法后,社工向同学们发出疑问,他们为什么会上当呢?大部分同学回答是因为人盲目地信任以及过度的自信,还有的同学则回答人是有需求的,接着社工补充,有的骗子会利用恐吓的方式给受骗人灌输恐惧,还有的骗子会利用人们性格的弱点:贪小便宜。
   最后,了解了游戏世界中的骗子们使用的骗术,以及我们为什么会上当受骗,就可以帮助我们对症下药,更有针对性地保护我们和家人的财产安全。社工提出四点小建议:1.不要使用任何的代练、代充、代抽服务。2.不要参与任何游戏账号交易行为。3.不要点击任何不明图片、视频或链接。4.未成年人不要轻易相信任何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表明身份的人,警察叔叔/阿姨不会因为打游戏就把你抓起来的,也不会要求你转钱!不要被骗子吓到!
   本次云课堂线上教学顺利结束,在疫情期间,由于不能外出,同学们减少了很多可以放松娱乐的方式,但若是想要投入到虚拟世界里进行一时地放松时,一定要牢记社工的这堂课,社工也祝愿大家有一个愉快安全的暑假。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