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驱散阴霾 重现光彩——驻校社工个案小故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23/2022 10:15:30 AM  【打印此页

果果(化名)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女生。第一次见面时,果果扑闪着自己的一对大眼睛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社工说:“将来我要做一名服装设计师!”。有一对大眼睛的果果让社工印象深刻。

果果的心事

果果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妈妈在南京,自己则跟随爸爸在上海生活。她还有一个姑姑,和她生活在一起。由于爸爸工作比较忙,平时没有时间陪伴自己,她的生活起居都是由爷爷奶奶照顾。

在果果的记忆中,她和爸爸在一起的最开心回忆是爸爸带她去和平公园玩。那天,爸爸陪了她整整一天,她过的特别开心。当果果描述这段回忆时,社工看到果果脸上洋溢着笑容。但是,在社工询问现在她与爸爸的情况时,果果却陷入沉默。过了很久,果果说:“爸爸现在一直很忙,虽然每天都能见到,但彼此之间不太说话。而且,爸爸现在有了阿姨,平时都和阿姨住在一起……”说到此处,果果再次沉默不语,那双大眼睛失去了光彩。

爸爸的责任

为了增进果果与爸爸之间的亲子关系,社工与果果爸爸取约定了面谈。面谈中,果果的爸爸告诉社工,他和果果的妈妈离异后,他带着果果来到上海,和父母一起在上海做点小生意。他平时忙于工作,都是交给家里人照顾女儿。此外,他确实找了新的女友,近期有结婚的打算。

社工听后询问果果爸爸结婚后果果的照料问题。果果爸爸表示,自己是果果的父亲,一定会负起责任的。但是现在正是打拼事业的阶段,所以需要依靠父母和妹妹照顾女儿。社工表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不能因为“忙”而缺席孩子的成长。虽然有其他亲人照顾果果,但是父母对子女的关心和陪伴是不可或缺的。作为果果的爸爸,他有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社工进一步与果果爸爸分享了果果记忆里与爸爸之间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当社工分享完,发现果果的父亲眼眶湿润了。社工表示可能在其他人眼里这是件很小的事,但是对果果来说却记忆犹新,说明她的内心非常渴望得到父亲的关心和陪伴。果果爸爸告诉社工:“果果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从来没有在我面前提过这些。自从我和她妈妈离婚后,确实对她的关心和照顾太少了,以后我要多抽点时间关心她”。

快乐重临

与果果爸爸谈话不久后,果果找到社工。她兴奋地告诉社工:“爸爸现在对我很关心,每天回家都会陪我说会话,问我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周末还会和阿姨一起带我出去玩,前2天刚刚去了城隍庙。这段时间觉得自己特别的幸福。”她的言语间洋溢着幸福。果果还很激动地说:“我很快就要过生日了,爸爸还答应给我买一套彩色画笔。我以后要用这套画笔来创作我的画。”

在果果讲述过程中,社工观察到她的那双大眼睛又中有了光。社工感受到了果果心中的喜悦。社工鼓励果果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努力学习画画,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

这一次,果果再次扑闪着那双大眼睛,坚定地点了点头,开心的笑了。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