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回首-再启新征程:上海市阳光研究院2021年度研究项目终期汇报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8/2022 10:01:23 AM  【打印此页

       2020年3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正式成立“上海市阳光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由上海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范明林担任研究院院长。研究院下设学术委员会,由上海各大高校知名专家学者组成。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自身功能,致力于促进一线社会工作者实务经验和高校理论研究深度融合。截至目前,研究院2021年度研究项目全部结项,2022年度项目顺利完成立项工作。为总结年度研究成果及2022年度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2022年6月24日,研究院以线上形式召开了2021年度研究项目终期汇报会暨2022年度研究项目启动培训会。

        上海市阳光中心副理事长、华东理工大学msw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费梅苹教授、上海市阳光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院长、上海大学社会工作系博士生导师范明林教授出席本次汇报会。研究院2021年度及2022年度研究项目团队、相关中级社工及部分管理人员参与本次汇报会。

       上海市阳光中心总干事黄旦闻为本次汇报会致辞:“阳光研究院的成立,旨在激发青少年社会工作者的实务研究热情和能力,充分发挥上海诸多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资源优势,通过将一线社会工作者的实务经验和高校理论研究的高度融合,更好地促进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发展。期待今天的分享会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也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研究院的工作能够开花结果。”

       上海市阳光中心信息管理主任、研究院秘书张瑾瑜对上海市阳光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研究项目指南的出发点、着力点及2021及2022年开展的研究项目进行介绍。

        韩敬文、李亚真、杨馥榕、赵帅、王天童以及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郭娟分别代表《互动仪式链视角下祖安文化现象研究》 《重拾生活:多元系统场域下社会工作介入青少年不良行为的服务策略》 《儿童性侵的社会工作服务递送困境研究》 《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服务有效性测量指标体系研究》 《预防发展视角下上海学校社会工作发展现状困境及设置优化研究》 《以旁观作为参与:隐蔽青年家庭关系研究》项目组进行汇报。

        费梅苹教授与范明林教授分别从研究选题、研究人群、研究规范、研究逻辑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详实的点评,并表达了寄予研究项目成果转化与落地的期望。

        最后,上海市阳光中心财务管理主任赵赏、研究院研究助理王磊磊为2022年度立项课题组进行财务制度及管理制度的讲解。

         未来,研究院一方面将致力于已有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与落地,以科学的理论和恰当的视角来校准机构前行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另一方面,研究院将继续根据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的动向、青少年呈现的发展趋势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探索,进一步促进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发展。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