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老少同乐共包青团——石泉阳光社工点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25/2023 1:27:38 PM  【打印此页

3月25日上午,石泉社工邀请了5组青年家庭及社区居民,于社区活动中心共同展开了“老少同乐共包青团”主题活动。社工希望通过亲子共同包青团的活动,使得儿童在活动期间能走出互联网,在操作台上与自己的家长通力合作完成任务,以此改善亲子互动。

活动开始,社工首先通过一些简单的问答让参与者了解到青团与寒食节的关系,进而明白清明节吃青团的传统由来——古代这一时节需要禁火,所以只能吃冷食。活动需要参与者合作,将材料混合成面团,然后用面团包住豆沙最后制成青团。在制作青团过程中,一名独立要强的儿童最先尝试甩开父母靠自己的能力完成制作,但很快在揉制面团阶段遇到了困难——力气太小导致无法将材料充分混合,当他看到其他桌的进度逐渐超过自己后,着急的他只能选择向自己的家长求助,家长则欣喜的发现平时与自己很少沟通的孩子今天主向自己求助了。在之后的包豆沙过程中,成功与孩子建立沟通的父母们顺利的和自己的孩子完成了工作的分配——大人负责分割豆沙,而孩子负责用面皮把豆沙抱起来。在合理的分工下,青团的制作速度越来越快,孩子们的笑声也越来越多。很快,在众人和合作下,全部的青团就制作完成了,在等待青团蒸熟的过程中,社工邀请各个家庭分享了包青团过程中的感谢,一位家长说,自己孩子刚来时候还说“在家玩手机不香么,包什么青团”,结果现在已经跟自己要求,以后吃汤圆之类的都别买现成的了,自己能包出来。

如今,在手机使用非常普遍的情况下,家长使用手机的习惯难免影响到孩子,久而久之导致一家老小都习惯低头跟远在天边的人聊天却忘记了如何和身边的人沟通。本次活动通过包青团的形式,为青年家长营造了一个和自己孩子沟通的平台,打破了亲子之间的隔阂,促进了亲子间的沟通,同时也让儿童有了与社区内同龄人沟通的机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