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工作站

【社工在行动】90后姑娘回到崇明,为孩子种下“阳光的种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2/2023 3:05:59 PM  【打印此页

前言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社工(简称:社工)长期致力于引领青少年们成长,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社工不仅是青少年的导师和朋友,更是他们的倾诉者和支持者。本期的主人公是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市阳光中心)崇明工作站社工——蔡洪柳作为一名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蔡洪柳积极发挥社工的自身优势,为青少年排忧解难,成为青少年在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用心用情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人物介绍

蔡洪柳,2017年5月入职市阳光中心崇明工作站,2018年取得社工师助理证书,2023加入市阳光中心讲师团,目前在崇明区横沙乡社工点从事一线工作。

基层服务情况

一、拥有“超持久电量”的社工小蔡

    一个平常的周末,对横沙乡的社工蔡洪柳来说却并不清闲。有个困境儿童的成长小组活动需要她负责,一大早,蔡洪柳就忙着准备PPT、签到表、奖品等道具。等孩子们到了,她和其他志愿者安排签到、分组,组织他们开展活动。下午,她又马上将活动写成简讯,并整理好照片视频,录入工作系统。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

“我们的工作时间都是不固定的,双休日加班也是常态。”蔡洪柳说,虽然有时候比较忙、比较累,但每次看到孩子们的笑容,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做一名社工,真好。

二、从留守儿童到社会工作者

别看现在的蔡洪柳阳光开朗,开导别人时耐心有方法,组织活动时细心有经验,但她小时候也有过一段不那么愉快的时光。

蔡洪柳出生于1992年,是崇明向化人,小时候的她是一名留守儿童。“我的母亲一直在市区工作,除了过年很少回来。父亲原本是在家里做一些临时工,为了生计便去杭州帮别人开车,后来在市区开出租车。”蔡洪柳告诉记者,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她从小和奶奶一起生活。

这段留守的经历让童年的蔡洪柳的性格变得内向、敏感,不擅与人沟通。“那时候很少有人会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蔡洪柳说,“爸妈常常会拿别人的孩子与自己比较,每次考试考得不好都就被说,特别伤心,曾经一度怀疑他们是不是不爱我了。”

在蔡洪柳高三毕业前,她一直是这样想的。直到上大学和父母在一起生活了几年,父母对她的关怀、关爱,才让她改变了自己的想法。“现在想想,哪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呢?”蔡洪柳笑着说,“但小时候不懂,如果当时有人在中间帮一把,也许能解决不少问题。”

大学毕业后,蔡洪柳因为缘分认识了她的爱人,嫁到了横沙岛。她的老公在村委会工作,工作内容涉及村内的留守儿童,蔡洪柳也去做过几次志愿者。“每每看到那些留守儿童,我就想到了自己的童年。”蔡洪柳说,“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成为那些孩子的一束光。”

2017年,横沙乡要招一个青少年事务社工,蔡洪柳了解了岗位情况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了名,并如愿成为一名青少年事务社工。


三、给孩子们种下阳光的种子

    蔡洪柳现在工作的横沙岛和崇明本岛有着一定的区别:除了坐船以外,进出岛没有其他交通工具,留在横沙岛上的几乎都是孩子和老年人。

“横沙乡的留守儿童相对来说是比较多的。”蔡洪柳说,这些留守儿童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学习,祖辈只能照顾生活起居,学习方面孩子只能靠自己。同时,这些孩子在性格方面比较内向,不善言语,有一部分留守儿童因为长期缺乏父母的陪伴,还会变得非常孤僻,甚至染上不良嗜好。“通过走访了解青少年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努力解决他们的问题和需求,是我们社工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蔡洪柳说。

        小雨(化名)是蔡洪柳在一次走访中认识的,她从小父母离异,母亲改嫁,跟着父亲生活。父亲长年在外工作,又把她托付给了爷爷奶奶,父女俩很少见面,只通过手机联系。每次说起父亲,小雨都会伤心落泪,她很渴望和父亲生活在一起,但现实令人无奈。

“其实破解这类问题最大的关键就在于家长的态度,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还小不懂事,便忽视了孩子的情绪。”蔡洪柳说,“但我对此感同身受。”了解到小雨的情况后,蔡洪柳多次到她家中,走访了解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邀请她参加社工活动。得知小雨非常想念父亲,蔡洪柳随即和孩子的爷爷奶奶以及父亲联系,向他们传达小雨的需求,并商量如何让孩子和父亲多见面。在蔡洪柳的努力下,小雨的奶奶同意假期带小雨去父亲那边相聚小雨既高兴又珍惜,和父亲一起生活的日子也让小雨了解到父亲的不易,父女的关系也越来越好。

平时,蔡洪柳也一直引导小雨有什么事情都可以和父亲分享,也可以和她倾诉。如今,小雨的性格开朗了很多,话也多了起来,每次说起父亲的时候脸上露出的都是笑容。



“每次帮助孩子们解决他们的问题后,我都会感到非常开心,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蔡洪柳说,“我们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给他们种下阳光的种子,让他们在无助的时候知道采用什么方式来解决问题,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至于孤立无援。我想这就是社工工作的意义吧,运用专业的方法‘助人自助’,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四、照亮孩子前进的方向

    除了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实际问题,蔡洪柳还积极组织开展红色教育、生命教育、自护教育、法治教育等系列活动,为横沙乡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在她的努力下,不仅帮一个个孩子找回了笑容,还帮他们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准备一场活动需要很长时间的打磨,从活动的定位、场地的确定、做方案、购买物资、备课等,还有与各部门之间进行协调,都需要社工一一准备。”蔡洪柳说,“中途也会有很累的时候,但想到自己的工作可以给孩子们带来一些欢乐和力量,就会立刻充满干劲。”


前不久,蔡洪柳刚组织了一场法治类活动。在准备过程中,如何让孩子对活动产生兴趣是蔡洪柳始终思考的问题。“因为法治类的很多内容都比较枯燥,如果干巴巴地讲知识,孩子们肯定会觉得无聊。”为此,蔡洪柳做了不少功课,结合活动内容设计了互动游戏、情景模拟、案例视频等环节。“孩子们都积极踊跃发言,参与热情很高,知道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了。”蔡洪柳说,“而一些家庭通过这样的活动,也看到了孩子的另一面,发现平时在家沉默寡言的孩子在活动中也可以很活泼,很愿意回答问题、分享感受。”活动结束的时候,正在读三年级的轩轩(化名)叫住了蔡洪柳,说他今后想要当律师,帮助他人。“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有了收获。”蔡洪柳说


    “我特别热爱我的工作,也非常庆幸自己当初回到崇明,成为一名社工。”如今蔡洪柳在横沙岛安了家,升级成为一名母亲,在教育自己孩子的过程中,愈发让她感受到肩上责任重大。“未来,我会继续发挥社工的自身优势,为青少年排忧解难,成为他们在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用心用情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个人感悟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一名青少年事务社工,我将永葆初心,立足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岗位职责,努力探索服务青少年新思路、新方法,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引领工作,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素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