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工作站

学会如何有效沟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17/2017 4:14:23 PM  【打印此页

学会如何有效沟通

    假如人类缺少沟通,世界将会变成怎样?马克思曾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一个人的发展取决于和他直接或间接进行交往的其他一切人的发展。”人在社会中不是孤立的,人正是通过和别人发生作用而发展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而沟通,就是一切人际关系赖以建立和发展的前提,是形成、发展人际关系的根本途径。

    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前期走访了解到崇西中学寄宿制特殊家庭学生因家庭成长环境的影响普遍在有效沟通方面存在一定问题,为进一步提升这些特殊家庭学生的沟通能力,帮助他们认识到有效沟通的重要性,11月16日傍晚,阳光中心崇明区青少年工作站庙镇青少年事务社工在崇西中学开展“学会如何有效沟通”的活动。
    活动开始,青少年事务社工利用“撕纸”的体验游戏,引导在座的各位青少年学生思考两个问题:1、你自己最后的纸张和别人不同,你认为原因在哪里?2、你认为同一命令,不询问和沟通是否对最终的结果有影响?影响之大是否能决定最后的成败?通过这两个问题的讨论,帮助大家认识到双向反馈即沟通,受到严厉的阻碍将直接影响结果的成功完成。沟通,是为了设定的目标,把信息、思想和情感在个人和群体之间传递,并达成共同协议的过程。沟通不是简单的你+我=我+你,需要用心倾听别人,清楚表述自己,懂得理性沟通,勇于承担责任。
    随后,青少年事务社工与大家分享了孔子与众弟子周游列国,弟子的一些行为引起了孔子的不满,在孔子了解真实情况后感叹到有时竟连亲眼所见之事,都有可能会造成误解。由此说明,学会如何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在生活中,学会有效的和家人之间的沟通,可以增进情感,体现亲人之间的关爱和关心。在学习生活的有效沟通,老师与学生之间,老师关心学生,善于听取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与积极性,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成绩。同学之间的有效沟通,可以增进信息的共享,吸取不同的经验和教训。可见,学会有效沟通对于大家的学习生活来说,是如何的重要。
    “你画我猜”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青少年学生一个个举起小手踊跃参与发挥各自的想象力,一个摩天轮加一个滑滑梯便是欢乐谷、一只老虎加一头羊便是羊入虎口、一只手加一只脚让下面的学生第一反应猜出答案手舞足蹈,展现出同学之间的默契度,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整场活动之后的分享环节,青少年学生对青少年社工表示十分欢迎你们的到来,与学校的课堂式教育相比,大家更喜欢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我们意识到自己在沟通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大家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活动临近结束时,青少年事务社工给各位布置了一个家庭作业,建议在座的每一位青少年学生对自己最想感谢的一位的亲人说一句“我爱你”并送上一个拥抱,表达对亲人的养育之恩的感谢之情,青少年学生表示愿意尝试。(吴 丹)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