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身边法官身边案”家事工作坊交流培训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5/22/2019 3:42:13 PM  【打印此页

4月19日,静安区法院团支部协同阳光中心静安工作站联合开展了以实际家事调解成功案例为主线,以家事审判和调解改革试点的工作经验交流为内容的主题工作坊交流活动。本活动以采访案件人的形式,围绕案件参与过程徐徐展开,剖析案情的同时,对参与案件工作的调解员以及社工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专业提问。活动当天共吸引到司法系统法官、干警、阳光社工共30多人的积极参与。属于案件的对话也是专业的碰撞和讨论,在互动现场掀起了一阵阵讨论和分享的热潮。


家事社工作为案件的主要参与人员接受了现场的提问和案情反馈:

第一个问题:在案件中主要做的三件工作?

答:家事社工是法院家事调解团队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参与者,家事社工的服务也是再此框架下进行运作的。在本案中家事社工主要参与三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社会调查,一个是参与法官的调解工作,第三是安排提供后续的个案服务。

社会调查:民事案件、未成年人利益、学校走访家庭走访、各方面的意见(本人、学校、外婆、父亲)、综合客观的评价。

协助调解:

1、对持双方坐下来调解

2、服务目标的集中

3、情绪的安抚

4、有效配合

5、调解协议的达成后的撤诉。

回访:沙盘的介入、生活和学习的关心、抚养费落实。

第二个问题:家事社工的作用?

答:家事审判改革以及少年司法的大背景下,结合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严峻性和预防特点,阳光社工参与家事调解工作的专业属性和专业实践如下:

去年共参与家事调解380例。调解成功率在百分之五十四。目前家事社工参与家事调解的过程(当事人的心理干预、未成年人服务需求的关注)、参与社会调查的评估、参与案件诉后回访(心理需求、个案服务、案结事了),用专业的理念促进未成年人的利益最大化,维护家庭的和谐问题(未成年人利益的维护、心理干预、家庭治疗服务、社区支持等)调解方式更加人性化、注重家庭关系,人与环境的良性互动、青少年行为问题的早期预防。

通过本次工作坊让法官和社工进行了有效的良性互动,家事审判和调解工作得到了有效的梳理,家事社工的服务得以展示。围绕着家事案件本身提供很多的专业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家事服务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众人拾柴火焰高”,少年司法需要青年人和专业的热情投入才能推动家庭服务以及未成年保护发展事业的不断进步和完善。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