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工作站

勇敢应对校园欺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7/11/2019 2:31:08 PM  【打印此页

勇敢应对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指的是一种长时间持续的、并对个人在心理、身体和言语遭受恶意的攻击,且因为欺凌者与受害者之间的权力或体型等因素不对等,而不敢或无法有效的反抗。在对全国十万名中小学生做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在校园受过欺凌,有5%更是经常被欺负,而受害的孩子往往不敢向家长或社会求助。2019年7月9日,堡镇青少年社工利用暑期假日学校为彷徨村留守儿童开展了以“校园反欺凌”为主题的自护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一开始,社工通过热身活动头脑风暴询问学生们是否知道校园欺凌及有没有遭受过校园欺凌来引出今天的活动。社工以漫画形式向小朋友科学解释校园欺凌现象以及危害,教授学生学会应对欺凌的三个步骤,并用手势做出“停”、“逃”、“说”三个动作。最后社工邀请学生进行情景模拟及讨论:面对校园欺凌怎么办?让小朋友们通过扮演角色来强化应对校园欺凌的心理建设及应对策略。整个活动中,社工为了提升整场活动的氛围,通过不倒森林和一圈到底两个游戏来提升小朋友们的活动参与度和积极性。

      此次校园反欺凌,增强了小朋友们反欺凌的意识,为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敲响了预防的警钟,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本次互动让小朋友们意识到当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时不轻言放弃,当他人遭遇困境需要帮助时,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尽自己所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倪锦花)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