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社工沙龙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0/11/2020 4:06:33 PM  【打印此页

   为了更好地加强社工凝聚力,提升团队建设,8月15日上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徐汇工作站在田林街道邻里汇,组织全体社工举行2020年度社工沙龙第四期。整场沙龙由三个板块组成,分别是热身游戏“词语接龙”、团队建设游戏“巴别塔”和议事规则体验“罗伯特议事法则”。
   活动伊始,现场社工依据沙龙组被分成四组,并按小组为单位举行。每组社工根据主带社工给定的情景,每人依次说一个词或者短语,经过两到三轮后,组成一个包含地点、人物、情节完整的故事。游戏过程中,每组都金句频出,几个不经意间的转折都戳中了大家的笑点。进阶版中,四组两两PK,由一组出词,另一组负责接梗并往下编故事。各组间你来我往,相互挖坑,碰撞出的火花也引爆大家的笑点,现场气氛热烈而高涨。
   第二个环节为团队建设游戏“巴别塔”,也叫“哑人筑塔”。主带社工给每人下发一张任务卡,在筑塔的过程中不能有语言的交流,全程中也只能有一位领导者能够动手碰积木。所以在游戏开始前期每组要确定领导者的身份并传达出自己的意愿,而其他合作者也要将自己的任务内容通过其他方式告知领导者。在游戏前期,每名社工都在手舞足蹈地表明自己的意图。进入游戏中后期,每组都有了自己独有的沟通模式,筑塔的进度也进一步加快。最后申报的环节中,组员间也反复确认。通过游戏,大家体验到了团队合作及任务上传下达中会出现的问题,并意识到探索适合自己的沟通方式的重要性。
   鉴于罗伯特议事规则现广泛应用于社会治理中,故主带社工带领大家以“10月团建”为主题,形成动议,来现场学习、体验罗伯特议事规则。讨论的过程中,四组形成四个动议。接着每组将自己提出的动议交由所有人讨论,如果有一个人同意,动议就将继续进行辩论和表决。罗伯特议事规则重视每一个参与者的声音,并通过讨论形成一致的决定。

   此次沙龙的开展,给全体青少年事务社工提供了一个放松交流的机会,也让社工们体验了团队合作交流、高效会议的模式,更为促进社工成长、社工内部交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编辑:华旭晨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