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

团团圆圆庆中秋,甜甜美美做月饼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0/28/2020 1:33:46 PM  【打印此页


   中秋佳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为了让阳光之家的学员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感受指尖上的传统文化,感受独有的中秋味道。9月28日下午,在镇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亭林镇青少年事务社工邀请志愿者在阳光之家开展了一场“团团圆圆庆中秋,甜甜美美做月饼”冰皮月饼DIY活动。

   活动开始前,社工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中秋节的由来,并向他们介绍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随后,社工向学员们了解他们每年是如何度过中秋节的,学员们告诉社工:“我们在家里围坐在一起赏月。”“我们一起吃月饼。”接着,社工向学员们介绍中秋节的一些传说,有嫦娥奔月,还有吴刚折桂,朱元璋与月饼起义等等。然后,社工告诉学员们:月饼分为传统月饼和非传统月饼,并把一些月饼图片、做法和口感告诉大家。

   介绍完成后,大家开始一起制作冰皮月饼,第一步,社工请1位学员先将200克预拌粉放入盆中,加入200毫升的热水,之后,社工请一位学员用刮刀进行搅拌,搅拌成一个团子。温度冷却后,社工请另一位学员带上手套对这个团子用层叠的方式轻柔揉搓,用手揉至面团光滑。第二步,社工将面团搓成长条,请学员一一上来用电子秤、切刀将面团按25克进行分割,并教学员们将分好的团子先搓成圆球,然后用手压扁,变成一个饼状。随后,社工请志愿者协助学员们对馅料进行25克分割,并搓成圆球。第三步,社工教学员们把刚刚饼状的面团把馅料包起来,并将包好的馅收口朝下,按压前在花片上沾上熟粉,使用月饼模具压成型。最终,学员们在志愿者、社工、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各自月饼制作。有的是印有“中秋”两字,有的是“花好月圆”四个字,有的是“花朵状”。各种形态都有,好看极了;颜色也是五彩缤纷,有白色的,粉色的,白色粉色相间的。有的学员还问社工:“以后还有没有月饼制作,真是太好玩了。”制作完成后,社工为学员们准备了漂亮的月饼包装袋,将月饼装进包装袋里后,一个个显得更好看了。
   冰皮月饼的饼皮无须焙烤,包入馅料,用模具就能压出各种花样,还能制作各种颜色,口味各不相同,外表十分谐美趣致。此次活动,既受到了学员们的喜爱,也提前为学员们带去了中秋节的欢乐气氛。



编辑:华旭晨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