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案例故事】“帮忙”的恶果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5/2021 9:40:13 AM  【打印此页

  “都是我的错,等这件事情结束了,我不准备留在上海,我想回老家。”在审讯室里,未成年人阿文低着头,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阿文被抓的起因是其母亲和邻居产生口角,阿文出于对母亲的维护,上前帮忙打架,此外,阿文的家人和邻居家人相继参与互殴,引发两个家庭之间的战斗,双方各有人员受伤。阿文表示:“事情发生后,我很后悔,没想到会产生这么严重的后果。”阿文的父母、邻居及其家人都被刑拘并被起诉。阿文的父母责怪阿文不该动手。

  面对深陷自责的阿文,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区工作站驻检察院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安抚阿文情绪,并引导阿文正视发生的问题。这次的打架事件初看是阿文“帮忙”引发的恶果,但分析根源,还是阿文法律知识缺乏、法律意识不强导致事件恶化。阿文在面对母亲与邻居发生口角起争执时,没有采取正确的制止措施,反而对邻居动手,导致双方家庭成员加入恶战,使事件升级。

   阿文深感自己学历低,不懂法、缺乏法律意识,在头脑冲动下,走向违法之路。社工引导阿文经历教训之后要学法、守法;针对阿文法律意识淡薄的情况,社工建议阿文在日常生活中多学习法律知识。阿文表示:“我接受建议,以后多学习法律知识、强化法律意识,未来一定会控制情绪、宽容待人。”

  教训从来都是昂贵、惨痛的,所幸,阿文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愿意改过自新;愿阿文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能控制情绪,学会理性思考,不要盲目“帮忙”。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