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安全假期 其乐融融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20/2021 2:53:18 PM  【打印此页

  快乐的寒假生活接近尾声,但假期中的安全问题永远是家长、学校最关注和重视的。开展寒假安全教育活动能够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观念和自我防范的能力。为了保障学生在寒假期间的人身安全,提高防范意识,本着了解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的工作思路,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友谊路街道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于2021年2月19日下午来到宝林五村居委会,为社区中的学生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自护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青少年的安全自护能力,营造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减少和防止青少年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

  为了活跃气氛,社工首先带领青少年们开展了“抓手指”的游戏。社工通过讲故事来完成游戏,当听到“水”字时,要求所有青少年左手抓住左侧青少年的食指,同时,自己的右手食指要迅速逃离,不要被右侧青少年抓住。青少年们非常兴奋和活跃,个个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尽可能不被旁边的同伴抓住。活动充分调动起青少年们参与的积极性,提高团队的凝聚力,考验了青少年们的反应能力。 

  接着,社工通过有趣新颖的PPT,针对寒假期间与青少年生活切身相关的安全问题展开讲解,包括:如何发现家中的安全隐患?如何合理使用灭火器?遇到电器、燃气灶着火等情况时,如何灭火、逃生?社工告诫青少年们:“一定要远离安全隐患,不要到河边等危险地带玩耍,切实保护好自己的安全。”

   随后是自护知识有奖问答环节,该环节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社工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自护知识问答题,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和回答,为了激励青少年参与,社工还准备了小奖品,让青少年们更是激动和兴奋,踊跃举手抢答。

   最后,社工邀请青少年代表上台分享活动感受。

  此次活动非常成功,社工结合活泼的游戏、生动的案例故事、激烈精彩的知识竞赛等形式,向假期中的青少年传授自护方面的知识,提高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急救能力。

   活动结束后,青少年说:“今天的讲课很精彩,我们很有收获,让我们了解和掌握了在突发性事件或灾害时,应急自救互救的基本常识,增强了自我保护、互助的意识;丰富了我们的寒假生活,增加了寒假生活的乐趣。”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