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案例故事】助力绘画出你的精彩人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10/2021 3:43:41 PM  【打印此页


让人不省心的“活宝”

在日常服务中,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认识了小C(化名)一家。通过与C家的接触,社工了解到C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无法照顾小C,所以小C主要由爷爷、奶奶照顾。C的父亲觉得孩子太调皮,有点怕带孩子,所以也躲着C。C的老师经常向家长告状,表示:“小C对人没有礼貌。”对此,家人曾打过小C多次,但都没有什么效果。


家庭同乐日,拉近亲子距离

社工邀请C与其家长前往安徒生童话乐园开展家庭日活动,小C听到能出去玩,很开心地同意了。但是,奶奶和爷爷希望让父亲带C前往,社工对这一想法表示了支持。

活动中,有两个环节令社工印象深刻。一个是在“爱的抱抱”环节,C和父亲首次抱在一起,C还对父亲说:“我爱你!”这让C父亲非常感动,深情地摸了摸C的头,父子之间难得有了亲切感。另一个环节是在“默契大考验”中,当社工问到父亲对小C好吗?他们双方都举了NO牌,但彼此脸上却是带着笑意。父子之间的这些举动给了他们彼此改变的契机。


在活动结束的回家路上,社工询问C:“今天玩得开心吗?”C很骄傲地说:“我很开心,希望下次还能参加。”社工表示:“你今天表现非常棒。”同时,社工也表示:“今天天气炎热,但父亲还是带着小C来参加活动,而且一直陪着他参与各种互动,父亲今天也很辛苦。”随后,小C也感谢父亲,并对父亲多次说了:“我爱你!”相信小C的言语也能让父亲感受到温暖。

此外,社工也向小C父亲表示:“希望你平时能像今天活动中表现的那样,多陪伴C,这样父子关系能更加亲密,让小C感受到父爱。”


我有我的梦想 我为我的梦想努力

C在行为上比较自我,与人相处时缺乏必要的礼仪规范,比如:在活动中,小C会随便插话,这让参与活动的其他小伙伴感到反感。如何能让C意识到这一点?如何让小C主动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社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C写出了自己的梦想,C写了自己的梦想是当警察,因为他觉得警察很勇敢,能够抓坏人。社工觉得C的梦想对于引导他作出行为上的改变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因此,社工和他探讨如何才能实现他的梦想?从而引导他思考一个好警察是不是在工作中都需要遵守纪律?最终让小C明白遵守规范的重要性,并让小C自觉遵守规则。



共同描绘精彩人生

经过社工的专业服务,社工从C爷爷处了解到C在课堂上的表现有所进步,老师对C的批评少了。现在他的父亲会送C上下学,有时还会把C带到自己上班的地方,不再像之前那样躲避着C了。

通过对C的服务,让社工感受到每个孩子都像是一张白纸,要相信他们都有改变的潜能,社工需要协助他们绘画出属于自己的美丽篇章,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