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如何做好同辈交往?这个活动给你答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15/2021 10:23:47 AM  【打印此页

   青春期分为几个阶段,其中在青少年阶段会出现全新的人际交往模式。学生开始疏远长辈,而热衷同伴交往。这种全新的交往变化,处理不好会带来摩擦,甚至上升为学生之间的矛盾,对此,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普陀工作站宜川街道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2021年3月12日来到商业会计学校,开展应对同辈交往问题的相关活动,希望借此启发学生思考。

   由于活动中会涉及一些敏感而又私密的话题,因此,本次活动由制订活动公约开始,社工与学生确定公认中可遵循的原则,以便接下来的互动活动流畅、有序、有效。

   确认完活动公约,社工带领学生们体验“捶捶背揉揉肩”的热身游戏,游戏的引入一下子让场子活跃了起来,同学们也在游戏中得到了放松,继而,社工引出人际交往的主题。

   接着,社工让全班仅有的五位男生作为小组长抽取情景卡片,通过十分钟的讨论将情景卡片上的内容和组员讨论出来的解决方案以表演的形式展现出来。五个场景都是可能发生在学生身边的,而同学们的演绎非常真实,各个演技炸裂,引得场下的学生笑声不断,掌声不断。


   表演结束后进入最后的分享环节,社工通过一组扪心自问的问题作为“引子”,告诉同学什么是同伴压力,此外,社工提醒同学们要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不要为了让同伴接受,而做一些自己不太认可的事情。做任何事时,都要树立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任的态度。要有自己的判断力,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不要因为他人的原因而违背自己的意愿。沟通远比把想法藏在心中重要,多和他人交流自己的想法,事情会变得容易很多。

   通过本次活动,学生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体验了同伴压力,学习了应对消极同伴压力的方法和提升友谊的技能,本次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