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社工感悟】温暖铸就你我 共同成长——读《阳光点亮心灵》有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20/2021 2:19:25 PM  【打印此页

  社会工作者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意高而行难。它的工作不限于投身教育、服务社区、催化慈善,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社会工作督导作为间接“使能”过程,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社会服务品质、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及工作满意度。作为一名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青少年便是我的服务对象。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时期。这个时期的青少年充满了对生活的探索和质疑,他们逐步走向成熟,同时也特别需要引导和帮助。社工就是一种以青少年为服务对象的社会工作专业人员。他们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特征,以青少年的需要为起点,通过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的各种价值、理念、方法和技巧,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自由发展,帮助他们与社会达成一种良好的适应状态。

  在看《阳光点亮心灵》这本书时,社工的情感随着一件件案例不断升华。少年强则国强,富有梦想和激情的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少年是国之基本,实现梦想要靠青年这一代。在《阳光点亮心灵》这本书中,写到要做情感的主人,从一名学生的案例入手,讲述了情感的重要性。情感是态度的一部分,它与态度中的内向感受、意向具有协调一致性,是态度在生理上的一种较复杂而又稳定的生理评价和体验。

   情感包括道德感和价值感两个方面。情绪是身体对行为成功的可能性乃至必然性,在生理反应上的评价和体验,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行为在身体动作上表现的越强就说明其情绪越强。

  作为一名社工,要注重青少年的情绪,关注他们成长的历程,养成正确的人生态度,乐观而不悲观。乐观跟悲观是两种人生态度。对于青年人来说,乐观代表希望,是人生的启明星。乐观的人总是心中充满希望,总是觉得曙光就在眼前。而悲观者说,一切都是地平线,心里想着什么都是不如意,不行。
  作为一个心态乐观的青年人,他们可以在茫茫夜空中看到璀璨的星光,他们对人生对生活充满自信。对于青少年来说,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在学习中,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总是要经历各种挫折和磨难,甚至是各种的不容易,面对这些问题,他们有时会沮丧,会难过。作为社工,要注重青少年的情感变化,积极地正确引导他们的人生价值观。社工都要时刻注意青少年的情绪,积极组织活动,力求通过开朗、乐观的情绪影响他们的态度,提醒他们时时守住乐观的心境,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状态。
  最后,社工自身能力的不断成长也是必须的。在一步步的实务实践中,社工发现自己自身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孩子们在成长,同时社工也要成长,去适应孩子们的节奏,从而能够更好地提升自身素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社工们的工作依然要继续,要用自己专业技巧,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度过青春期这一特殊而有意义的时期。为了孩子,为了更美好的明天,加油吧!


供稿:李忆文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