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父母效能训练思考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27/2021 10:04:47 AM  【打印此页

  3月初,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进行了一场有关父母效能训练的培训,本次培训告诉了大家:父母在与孩子相处过程中如何做才能更好地与孩子相处,更好地让孩子成长。

   在培训结束后,为了更好地提升社工的业务能力,巩固培训成果,月浦镇与罗泾镇的社工在3月23日上午进行了一次学习讨论会,针对父母效能训练带给社工的益处进行了分享。

  社工吴蓓菲:“前段时间参加了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组织的父母效能训练培训,我觉得这个培训非常好,像我们做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人,很有必要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我们可以帮助青少年及其家长学习构建并维持积极的家庭氛围,青少年在氛围良好的家庭中成长,他们的社交和情绪技能才能更好地发展。”
  社工张晓燕:“作为父母,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要学会真诚地陪伴孩子成长,要创造积极的情绪氛围,学习正确的教育技巧,不要用自己的权威控制孩子,但也不是放任不管,这两种极端的管教方式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通过《父母效能训练》知识培训,让亲子沟通高效而简单。”
  社工潘祎:“本次培训让我们从中得到更多的启发,能运用于工作和生活中。一方面为为人父母的社工提出了一个看待亲子关系的新视角,处理家庭问题的新方式。不落入家长孩子谁输谁赢的二元对立环境,不纠结于管教的尺度与边界,另一方面也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一些新思路,可以更好地引导家长处理家庭中的矛盾,协助他们更好地进行亲子沟通。”
  社工赵珺:“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是最重要的存在。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让父母更懂孩子,让孩子更理解父母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平时往往把要求加在孩子身上,其实父母也是需要学习的,学习如何和孩子相处,和孩子交流,用最好的方式,让孩子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作为一名社工,我们在服务中不仅是服务青少年,也要和青少年的父母打交道,青少年的改变与自身有关,同时也和父母有关。通过相关培训,社工可以把更多做父母的经验传授给青少年家长,共同做好青少年服务工作。”
  社工赵勤:“父母在跟孩子的沟通中要使用接纳性的语言,要让孩子感受到尊重和接纳,能在没有心理压力和负担下自由表达自己的看法。在与孩子的沟通过程中,家长要在使用的语言中,不带任何情绪,并鼓励孩子表达,肯定孩子的感受,用正面的语言来评价孩子。”

  在分享讨论会最后,社工觉得:“作为社工,要全面发展,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开展服务,跟上时代新青年的步伐。”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