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

对校园伤害勇敢地说“不”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6/25/2021 2:47:12 PM  【打印此页

  近年来,欺凌暴力事件偶有发生,这些事件让人触目惊心,这种暴力已经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正常生活和学习,身心健康也受到严重威胁,这应当引起家长、老师、社会、学校的高度重视。欺凌事件发生的场域不仅是学校,校外欺凌事件发生的频率有所增加,反对欺凌的声音回响在人们存在的每个角落。为了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帮助青少年建立防范意识,提高守法意识,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嘉定工作站工业区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于2021年6月24日来到南苑小学为40多位青少年学生开展“对校园伤害说‘不’”活动,社工希望通过游戏、案例、分享等方法让参加活动的青少年直面校园伤害。


  活动开始后,社工先让青少年们猜测一个卡通人物,并说了他的特征,例如:他戴着一副眼镜、他有一个无所不能的好朋友。在短暂的思考之后,大家都猜出了是“大雄”。

   之后,学生通过观看胖虎欺负大雄的视频初步对欺负事件有了认识,同时,社工对欺负事件中的角色进行分析。此外,社工让大家分享身边有没有类似的情况。随后,青少年们踊跃发言,分享他们在学校里遇到的事情、在小区里遇到的情况,人心的同学帮助分享的同学一起出谋划策。

   社工针对同学的分享,先后介绍欺负行为的分类——直接欺负和间接欺负,面对欺负行为时应该利用有效的举措,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第一,确保自身安全,降低受伤害的程度,切记安全第一。第二,及时寻求帮助,要知道哪些人是可以求助的对象。第三,强大自我,不受人欺负,也可以帮助他人。


  此次活动,社工引导青少年们了解欺负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帮助其树立良好的行为意识,加强品行上的教育,建立预防和应对意识,提高个人守法观念。


供稿:凌雪婷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