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

品味端午习俗 传承文化经典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6/16/2021 10:04:29 AM  【打印此页

  2021年6月4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嘉定工作站安亭镇社工点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安亭镇方泰文体分中心开展了一场端午专题手工制作活动。


  活动首先由社工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内容,然后,社工进行PPT讲解。社工从“端午节的来历”“端午节的习俗”“端午节的诗词”“端午节的当代演化”四个板块进行讲解。青少年们听得很认真。当同学们听到很耳熟的“屈原”故事时,青少年们产生了共鸣。在讲到“端午节的诗词”时,有几首诗是青少年们都没听到过的,但是唐宋八大家的欧阳修与苏轼的诗句,青少年们都较为熟悉。最后讲到“端午节的当代演化”,端午节从2008年开始在中国大陆地区也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按规定放假一天。听到放假,青少年们都格外开心。

  接着,社工带领青少年们来到手工教室,让青少年们自己动手做个香包粽子。社工先将材料包发放给青少年们,然后请出志愿者老师,讲解香包的制作步骤和注意事项。青少年们听完讲解,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了材料包进行制作。在制作过程中,有的青少年动手能力很强,很快把纸张黏贴好,然后进行绕线;有的青少年则是被困在盒子的黏贴部分,志愿者老师耐心地讲解和演示制作过程。最后,青少年都完成了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香包,社工也给青少年们送上了节日的礼物。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青少年的动手能力,更让青少年们学习到了端午节的传统文化。


供稿:吴婷婷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