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双减政策下 社工如何开展服务?这场学习活动告诉你答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25/2021 2:13:27 PM  【打印此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其中要求学校减少学生校内的作业负担,校外培训机构也要为学生减轻补课负担,鼓励综合素养的提升。这一政策的颁布受到了普遍关注。目前,不少青少年家长既担心孩子落后,又心疼孩子负担太重,从原来抱怨“写不完作业”到现在“害怕孩子跟不上”。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面对家长的焦虑,该做些什么呢?
  为此,2021年8月23日下午,在淞南镇社工点会议室,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淞南镇和张庙镇社工针对一些青少年家长关切的“双减”政策开展了一场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

   社工花竹筠有幸参与了“波克·益扬”社工驿站第九期活动,聆听了教育专家、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亲子教育社社长、上海智昇教育创办人张校长的讲课,主题就是“双减政策下,青少年社工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首先,花竹筠将培训中所学所获进行了分享,将政策的利弊和如何为服务对象家庭提供应对方式做了传达。

   讨论环节,大家在探讨过程中各抒己见,谈到了社工可以给到青少年家长们一些建议:

   第一,家长假期多陪伴孩子,以身作则、严格控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因为沉迷手机是孩子“堕落”的开始。

   第二,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改变惰性更重要。而不要过分依赖课外补习,尝试自主学习,如:提前预习、课后复习、刷题、养成收集整理错题集的习惯等。让孩子多与学校同学和老师探讨习题,不懂就问。

   第三,家长给孩子们适量加码,切忌过度,防止学校作业少了,孩子却压力更大。

  通过此次探讨,进一步加强了社工对“双减政策”的理解,从而在服务过程中能更好地帮助青少年家长正确解读政策,并能积极应对政策所带来的影响。社工需要在服务过程中尽可能地疏导青少年家长的焦虑情绪,提供专业的建议,使得家长和青少年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游刃有余。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