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阳光社工走进社区 宣传“青少年家庭沟通技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18/2021 9:07:38 AM  【打印此页

    徐汇区长桥街道辖区内有一定数量需要帮助的儿童,他们所在的家庭社会支持网络薄弱,个人精神支持较少。面对此情境,徐汇区长桥街道团工委联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徐汇工作站合作开展“清和向阳,幸福成长”项目,积极关注辖区中需要帮助的青少年成长。

   2021年9月18日下午,来自徐汇区长桥街道的三十二个居委的青年团干代表在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参与了由上海市阳光中心徐汇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开展的“青少年家庭沟通技巧”团干部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社工分别从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家庭规则、家庭模式、家庭生活周期和沟通提问技巧几个方面展开了培训,旨在让各居委团干了解家庭的系统构成,从而能够更从容地介入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家庭,有效解决问题。

   在活动的第一环节,社工通过“身份牌”小游戏,让参与活动的成员通过分组了解非语言延时沟通的重要性。一番热身后,社工引入“青少年心理特征”知识分享,让团干们了解到处于青春期阶段的青少年们的心理特征及在沟通时需要注意的要点,并介绍了“家庭系统理论”分别由家庭规则、家庭互动模式及家庭生活周期构成。通过让参与团干分享案例、大家来排序等形式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在活动中加强个人思考及参与。

   当日活动尾声,社工教授了团干们沟通与提问的技巧,引入了九种不同类型的提问方式并让团干们结合案例进行模拟练习和场景演练,有效将提问技巧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经验。

   整场活动中,每一位团干都投入其中,并觉得社工所传授的每一个知识点都对未来的工作带来积极的启示,未来,大家将积极运用这些技巧服务辖区里需要帮助的青少年。



供稿:姚燕闻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