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

如何应对挫折 这场互动沙龙给你答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23/2021 2:39:30 PM  【打印此页


  “挫折=失败?”NO!NO!NO!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儿童也一样。为了让儿童正确认识挫折,同时,在儿童遇到挫折时,家长能够给予正确的援助,一起应对挫折。2021年9月21日下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金山工作站石化街道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组织30名儿童、家长、志愿者在石化街道青年中心开展青苗成长计划之“应对挫折我知道”互动沙龙,本次沙龙活动旨在对儿童进行抗挫折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提升儿童抵抗挫折的能力。

   热身游戏“一枪打四个”让儿童意识到游戏中也会遇到挫折,年纪较小的孩子感觉两只手无法协调地接受指令完成任务,社工及时给予指导和支持,带领大家揭秘应对挫折的技巧。

   “说到‘挫折’,大家能想到什么?”社工抛砖引玉开始当天的讲座,生活中的挫折无处不在,包括:学习困难、同学吵架、老师批评、身体不舒服、家庭环境变故、成绩不理想……面对挫折,我们要怎么做呢?社工结合身边小学生案例和霍金的故事,让大家多方面地认识挫折,学会抗逆力的本领,从而正视挫折、认真分析,学会宣泄、摆脱压力,情绪转移、寻求升华,学会幽默、自我放松,寻找原因、理清思路,再接再厉、锲而不舍。

   “应对挫折的方法千千万,小朋友们说说你们的收获和感受吧!”社工引导大家进行分享。小鑫表示:“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我患有哮喘病,这很困扰我,有好多饮食禁忌,这让我很不开心。今天活动让我认识了挫折,我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强身健体,改善身体疾病带来的痛苦,回家我会尝试并坚持。”小杰认为:“以后遇到困难,在自己解决不了的情况下,会寻求家人援助,一起克服困难。”他们的分享赢得了在座的掌声和共鸣。
   活动结束前,社工对此次互动沙龙随机做了一次满意度问卷抽测,反响良好,大家希望以后多开展类似的活动,帮助儿童提升自我成长的能力,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最后,在“大梦想家”的音乐中结束了本次活动,此刻的他们心里充满阳光,张开翅膀去迎接生活的挑战,战胜挫折!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