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

【案例故事】精准互补 护航成长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22/2021 3:03:02 PM  【打印此页

   春日的某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和学校班主任老师来到小杰(化名)家中进行走访。

   面对社工和班主任的到访,小杰母亲推开小杰的房门,呼喊小杰起床。此时,社工看了看客厅的挂钟,已经是下午14:00。小杰房间里一片漆黑。母亲拉开厚实的双层窗帘,刹那间,房间里一片光明。面对明亮的阳光,小杰睡眼朦胧,眯起了眼睛。社工与老师在客厅等候小杰起床。
   小杰从小读书成绩一般,父母对小杰的学习要求并不高,进入初中后,小杰读了一个多星期就辍学不读了。七年级,小杰重新回到学校,但经常发生逃学现象,且长期不做作业,这导致小杰学习成绩进一步一落千丈。为了小杰的学业,父母从苦口婆心的说教,到拳打脚踢的武力,但这些举措全部无效。父母经历了期望、失望、绝望,直至心灰意冷,听之任之。
   在初步了解了小杰的成长经历后,社工分别与小杰、小杰父母交流。在与小杰聊天时,小杰言语不多,耷拉着脑袋,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在聊到学校生活时,社工提到了打篮球,这时小杰终于第一次抬起了头,眼神中露出了一丝光彩。此外,社工发现:小杰身材在同龄人中比较高大,篮球是他最喜欢的爱好,也是适合他的爱好。
   通过社工的谈心,小杰表示:“我内心还是想到学校上学的,就是每天早上难以起床,学习上有惰性。”社工对小杰当天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社工表示:“第一、今天我和班主任老师来家走访,你马上就起床,这是尊重老师的表现,是个懂礼貌学生的表现;第二,你愿意和社工坦诚交流内心的想法,社工非常欣慰;第三,尽管你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去学校上学,但主观上你依旧愿意上学,没有彻底‘躺倒’不干,还有希望。”
   社工的肯定进一步打开了小杰的心扉。小杰说:“前年我来到新的学校,我感觉初中学习压力比小学大,老师要求也严格多了,同学之间又不太熟悉,我适应不了新的环境,于是就辍学了。”
   结合小杰自身情况和家庭实际情况,社工提出了几点建议:

   1、晚上睡觉时,房间窗帘拉开一半,这样第二天早上天一亮,房间就有光线,小杰可以自然醒。生物钟重新调整正常。

   2、早上醒来时,多思考在学校中与同学们一起打篮球的快乐场景,将上学和美好事情联系起来,增加起床动力。

   3、父母每天早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父亲早上不要睡懒觉,每天早上家里要有生活的气息。
   此外,社工和小杰特地做了一个愉快的约定:接下来社工每天早上7:15--7:30在楼下等他一同去学校上学。
   第二天早上7:00,社工如约来到小杰家楼下,等到7:30,小杰还没有出现,社工为此有些着急,到了7:40,小杰终于出现了,社工连忙小跑着迎上前去,小杰看到社工后,其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此后两星期,社工每天按时来小杰楼下陪同其上学,风雨无阻。
   为了协助小杰更好地融入班集体,喜欢上校园环境,社工与班主任老师商议,暂时对小杰不作太多的学业要求,并安排同学和他一起学习、打篮球。与此同时,学校班主任老师也加强了对小杰的课外辅导。
   除此之外,社工在小杰的班级开展了一系列的生命教育活动,每次活动结束,小杰都会写一段活动感言:“今天社工举了很多的例子,即使自己以前没有接触过这些知识,但我也能够听懂。”……
   在家庭层面,社工开展亲子活动,邀请小杰一家三口参加。在活动结束时,小杰表示:“我最喜欢的游戏是家庭投篮,可以和父母一起玩,蛮开心的。”小杰父亲通过活动也深有感触,他看到孩子在篮球场上的青春活力。
   某天晚上10:00,小杰母亲发微信告诉社工:“小杰期末考试分数:语文67、数学60、英语73。”这是小杰初中以来第一次三门全合格。小洁父母特别感谢社工为小杰的帮助。在当初父母都放弃的情况下,没想到社工的坚持,又看到了希望……
   家长的肯定与认可让社工看到了专业社会工作的价值与意义。面对小杰的实际情况,老师、家长和社工三方联手形成教育的合力:社工既有专业性,又有身份优势,与老师、家长形成精准互补关系,充分发挥整体效应,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