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扎实基础 提升能力 完善工作 ——《社会工作概论》读书报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6/29/2022 9:06:57 AM  【打印此页

  社会在发展进步、驻检工作的工作情况也在不断变化,扎实基础、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是驻检社工的常态,在学习的过程中,《社会工作概论》是我时常翻阅的专业书。
  《社会工作概论》是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组编、王思斌主编的专业社工书籍。全书一共分为20章节:什么是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的价值体系与理论、社会工作方法、社会工作实务等。《社会工作概论》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社会工作的理论、实践、方法,对社会工作的价值、理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个案、小组、社区工作)等做了详细地阐述,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对社会工作的基本领域——儿童、青少年、家庭、矫治等发展史、基本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梳理,对社会工作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尝试性总结、对社会工作的教育和研究进行探索。
  通过阅读,我对社会工作有了重新认识。随着社会服务职能被移交给社会,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慢慢凸显其作用和重要性。在现代社会,社会工作成为专业化的解困救难的方法和途径,它发挥着解决社会困难、维持社会稳定的功能。我注意到:《社会工作概论》在客观介绍国际社会工作取得成就的同时,对我国的社会工作模式和方法、工作经验等也做了认真地分析和总结。我国的社会工作发展前景广阔,推进社会工作迅速、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促进社会进步是我们社工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驻检工作是社工工作的新领域,是未成年人社会工作的延伸与深入。很多时候,驻检社工服务的青少年既是不服家长管教的违法者,又是辍学的未成年人。知识缺乏、身无技长,家庭环境恶劣、经济条件不如人意,使涉案未成年人在迷途知返的过程中走得很艰难。我非常赞同作者的观点:社会工作在我国的发展会开辟新的前景。我认为,作为驻检社工应该在工作的过程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清楚未成年人的需求、进行开创性的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未来的驻检工作中,如何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帮助未成年人在发展性和支持性的环境中获得成长与能力;协助涉罪未成年人学法守法、悔过自新;帮助未成年人的家长更好地教育孩子健康成长;借助督导的力量做好驻检工作等都是驻检社工需要改进的地方。作为一线的驻检社工要做到这些需要知识、能力提升和经验积累。
  通读全书,分析思考:扎实基础、提升专业知识,促进涉案未成年人迷途知返、积极向上。驻检社工更认识到:要做好工作,提升服务品质,必须不断学习、夯实理论基础、提升专业能力;在驻检工作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驻检社工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