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一个习惯是如何养成的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7/20/2022 3:21:27 PM  【打印此页

2022年7月20日上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虹口工作站的青少年事务社工王宁与江湾镇街道未保站通力合作,在“腾讯会议”这个线上平台上,与辖区内放暑假的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关于“习惯养成”的主题交流活动。

社工先通过要给身体小实验,让同学们了解作为动词讲的“习惯”是什么意思。它是指常常接触某种新的情况而逐渐适应。比如,有人习惯了早起、有人习惯了喝冰水、还有人习惯了夜跑。接着,社工切入主题,向大家介绍了作为名词讲的“习惯”又是什么意思。它是指在长时期里逐渐养成的、一时不容易改变的行为。例如,饭后漱口、骑自行车上学、周末打球。

那么,一个行为的产生到底和什么有关呢?它与动机、能力和提示有关。社工以“吃饭”为例。所谓,民以食为天。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对于吃饭这件事,特别是饿了的时候,动机是很强烈的。能力方面也不是问题。无论是用筷子吃中餐,还是用刀叉吃西餐,都是很容易做到的。还差一个要素,提示,比如妈妈的那句“小宝,回家吃饭了”。

在解释了行为公式之后,社工向同学们介绍“焦点地图”工具的使用步骤。首先,明确个人的愿望和目标。其次,探索尽可能多的行为选项。第三,从“是否有效果”和“能否做到”两个维度来为自己匹配具体的行为,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黄金行为”。最后,通过情境提示和行动提示来让“黄金行为”更容易发生、更容易保持。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的理解,社工还以“储备1000个英文单词”为目标,演示如何使用“焦点地图”工具。

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命运。让我们从一个好习惯的养成入手,展开那幅属于自己的精彩画卷!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