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无畏青春 呵护成长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31/2022 3:13:36 PM  【打印此页

  青春期是一个充满变化和机会的阶段,在这一阶段青少年与家人和朋友保持密切关系的同时,又对独立性、人际交往及未来等有着自己的想法和追求。因而给青少年普及青春期的知识,帮助青少年掌握必要的知识、态度和技能,能使青少年成功地迎接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青春期方面的挑战变得尤为重要。受到疫情影响,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以微信平台为载体,于8月上旬邀请七名青少年开展“无畏青春 呵护成长”线上小组活动。
  线上小组活动,在组员之间的游戏互动和现场分享上有所限制,如果社工还只是一味的进行知识的传播,那么小组活动会比较枯燥,会出现组员缺席的可能。因此,社工在小组活动准备阶段,就活动内容和方式都进行思考与调整,内容贴近青少年的需求,尽量拓宽活动的形式,用视频、问卷星测试、前后测等方式,将青春期知识讲解得丰富而有趣。
  小组活动开展过程中,社工以青春期知识、认识自我、同伴交往、计划未来为主要的单元主题。社工根据青少年年龄、性别等需求,设计了分层递进的知识传递模式,将知识与思想紧密结合,固化青春期知识,引导健康心理和行为,结合实际,齐抓共管。同时每次小组活动后社工及时总结经验,例如组员们分享的不多,或者个别组员比较积极,社工会针对这种情况在下次活动中设计分享链接,提高组员的参与度,努力做到每个组员都在线且认真参与,组员从一开始需要社工引导,到最后能够比较开放地展示自己的观点,提出自己的见解,这是很好的契机,也达到了小组活动的效果。
  在这个特殊的夏季,我们暂时不能相见,线上开展小组缓解了青少年居家带来的不良情绪,也将青春健康的知识植根于青少年的意识中,促进其健康成长,以良好的心态迎接青春期的到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