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工作站

【案例故事】}迷途的羔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20/2022 9:20:34 AM  【打印此页

《圣经》中有一个寓言故事。说的是,“迷途的羔羊”偏离了神造人时的初衷,迷失在罪恶之中,逐步走向毁灭。

洋洋是个“零零后”的“小龙女”。她的身世坎坷,早在5岁的时候,父亲就撒手人寰,母亲患有重度智障,没有抚养和教育的能力,洋洋从小就跟着没有血缘关系的外祖父一起生活。她曾经喜欢过读书,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很好。上了初中后,洋洋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她向往都市的花花世界,不屑农村的生活,她想在这个社会上独闯。由于缺乏父母的教育和关爱,外公也因年事已高无暇监管,学校的老师又没有给予正确的引导,处于成长时期的洋洋,没有经历过世事的艰险,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茫茫大海之中,迷航的船儿任由风浪的击打。她从逃学开始,继而辍学,独自一人浪迹于杨浦、浦东等地区,与社会上的不良人群为伍,养成了骄横跋扈、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和诸多生活恶习。她被圈里人称作“小太妹”之后因寻衅滋事,铸成大错,未成年的洋洋最终吞下了触犯刑法的苦果。

在法治社会里人人都要遵纪守法的道理。用事实说明法律的公正性和严肃性,表明那些以拳头说话,靠刀子逞霸的做法,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洋洋的违法犯罪给他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法院对她罪错判决的法律依据,就是因为她不懂法。未成年人的我们还很年轻,今后人生的道路还很长,一定要好好学习,要学法、知法、守法。洋洋的例子就是一个典型的未成年人不懂法的案例,我们要切忌莫把法律当儿戏,未成年人触犯法律,警方照样依法严惩不贷,切莫自以为是、以身试法。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