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感悟传统文化,共度中秋佳节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20/2022 11:23:21 AM  【打印此页

   中秋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在我国的历史悠久。借着中秋“月圆人团圆”的主题,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静安工作站彭浦新村街道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街道开展了“感悟传统文化,共度中秋佳节”线上活动,使青少年能够对于家人和朋友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共度我国传统佳节。同时也能引导青少年对传统文化有更深入地了解,树立一定的文化自信。


   活动第一个环节,社工通过播放短视频讲解了中秋节的各种起源,其中有一种传说和农业生产有关,农民为了庆祝丰收以“中秋”这天作为节日;而月饼最初在唐代被发明出来是作为一种军粮,因此我们现代吃的月饼会有一种饱腹感。通过对于中秋节起源的讲解,青少年们对于中秋节有了全新的认识。

   中秋节一直有“烧斗香”、“走月亮”、“放天灯”等习俗,其中吃月饼和团圆饭等习俗延续至今。第二个环节,社工和青少年一起分享了中秋的传统习俗,通过播放张韶涵的《水调歌头》短视频也使青少年们再次感受到中秋节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底蕴。随后,社工通过“月亮”诗词接龙,青少年们纷纷说出了“明月几时有”,“月是故乡明”,“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等诗词,再一次表达了中秋节“月圆人团圆”的节日主题。

   最后,在节日氛围的烘托下,社工引导现场青少年们表达了各种中秋节的感恩祝福。青少年表示想通过中秋节表达对于社区一线防疫人员的感谢之意,同时也许下了希望家人能够身体健康的祝福。

   通过本次活动,社工引导青少年感悟中秋传统文化,培养感恩之情,形成和谐的家庭社区氛围,同时也使我国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得到了更好地传承。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