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玉兔花灯邀明月,传承文化庆中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20/2022 11:25:01 AM  【打印此页

   皎皎明月意,浓浓中秋情。为了让社区青少年了解中秋节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进亲子间的沟通交流,2022年9月9日傍晚,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静安工作站联校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组织“阳光天使”志愿者一起来到静安寺街道景华社区妇女儿童家园举办了“花灯邀明月,传承庆中秋”主题活动,邀请了12组社区内困境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及其家庭参加。


   活动伊始,青少年社工向大家介绍了中秋节的由来、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和有关的神话故事,也邀请小朋友们分享自己和家人们在中秋节赏月、吃月饼、吃团圆饭、看花灯的节日趣事。随后,进入了小朋友们最期待的自己动手制作兔子灯的环节。青少年社工向小朋友们详细讲解了制作兔子灯的步骤和技巧,孩子们在家长及“阳光天使”志愿者的协助下,利用发放的手工制作材料,通过拆分、设计、黏贴等步骤,玉兔、皎月等中秋元素的手提灯笼跃然而出。活动中,大家合作默契,以灯笼传情,共迎中秋佳节的到来,充分感受中华文化气息与中秋团圆的意义,为社区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小朋友家长王女士说:“自己来上海打工多年,能陪伴孩子的时间十分有限,真的很感谢社区能组织这样的活动,通过和孩子一起做手工灯笼的方式来庆祝中秋节的到来,不仅寄托了我们的思乡之情,更是让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女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真的是一次非常美好的体验。”

   志愿者小肖说:“通过阳光中心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热心青年投身志愿服务,看到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我感到非常有意义。社区青少年也能了解并学习到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并为祖国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到无比的自豪,真的非常好、非常棒。”


   此次活动,不仅为社区困境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及家庭搭建了一个认识传统节日、增进亲子感情互动的平台,在亲子互动中融合亲子关系,同时培养了社区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坚定了文化自信,感悟中国精神。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